• 中、美、日三国是亚太地区举足轻重的大国,三国之间关系的变化对世界具有重要影响,回顾三国关系的历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7分)回顾一:友好的历程(1)古代史上中日之间友好往来,大大促进了日本社会的发展。请列举一典型事例。(1分)回顾二:伤痛的记忆图一图二 图三(2)根据图一说明美、日参与了近代哪一次侵华战争?为了摆脱图二所带来的民族危机,日本进行了什么改革?图三签署的损害中国主权的文件是什么?(3分)回顾三:真诚的握手图四 图五(说明:图四是1942年7月7日美国邮政总署发行的中美总统共处方寸之间的一批珍邮首日封和邮票。这款将胜利标志“V”印在龙和鹰握手中间的首日封十分特别,设计者把象征中华民族的龙与象征美国的鹰一起握手,寓意中美关系和中美友谊。)(3)根据图四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标志“龙鹰握手”的历史文献是什么?图五反映的是哪一历史事件?(2分)回顾四:感悟历史40年的历史告诉我们,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对两国至关重要,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至关重要,宽广的太平洋两岸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习近平接受美媒采访(4)综合上述材料和问题,你对三国关系曲折发展有何感悟?(1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中、美、日三国是亚太地区举足轻重的大国,三国之间关系的变化对世界具有重要影响,回顾三国关系的历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7分)
      回顾一:友好的历程
      (1)古代史上中日之间友好往来,大大促进了日本社会的发展。请列举一典型事例。(1分)
      回顾二:伤痛的记忆

      图一

      图二 图三
      (2)根据图一说明美、日参与了近代哪一次侵华战争?为了摆脱图二所带来的民族危机,日本进行了什么改革?图三签署的损害中国主权的文件是什么?(3分)
      回顾三:真诚的握手

      图四 图五
      (说明:图四是1942年7月7日美国邮政总署发行的中美总统共处方寸之间的一批珍邮首日封和邮票。这款将胜利标志“V”印在龙和鹰握手中间的首日封十分特别,设计者把象征中华民族的龙与象征美国的鹰一起握手,寓意中美关系和中美友谊。)
      (3)根据图四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标志“龙鹰握手”的历史文献是什么?图五反映的是哪一历史事件?(2分)
      回顾四:感悟历史
      40年的历史告诉我们,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对两国至关重要,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至关重要,宽广的太平洋两岸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
      ——习近平接受美媒采访
      (4)综合上述材料和问题,你对三国关系曲折发展有何感悟?(1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中美日三国关系。古代史上中日之间友好往来,大大促进了日本社会的发展,如鉴真东渡、大化改新。图一说明美、日参与了近代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为了摆脱图二所带来的民族危机,日本进行了明治维新,图三签署的损害中国主权的文件是《九国公约》。标志“龙鹰握手”的历史文献是《联合国家宣言》。图五反映的是1972年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华。对三国关系曲折发展的感悟:合作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合则共荣,斗则俱伤;各国应该在平等的基础上加强合作与交流,共谋发展。

    唐朝中外文化交流的发展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