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唐、宋都是我国历史上对外交往频繁的朝代,其对外交往的特点也不断变化,从汉代的以陆路为主到唐朝的海陆并举,再到宋代以海路为主。阅读以下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唐朝对外主要交通路线图材料二 两宋时期对外贸易活跃,著名的对外贸易海港大多在南方,主要的对外贸易海港有……政府在这里设有专门机构进行管理。(1)材料一中数字所表示的国家是与唐朝交流比较频繁的国家,它们分别是哪三个国家?三个国家分别是① ;② ; ③ 。(3分)(2)请用与①③国家相关的史实说明中外的友好交往。(4分)这些史实反映了唐朝对外交往有什么特点?(2分)(3)材料二中的“专门机构”是什么?(2分)写出当时的两个闻名世界的大海港。(2分)(4)材料一、二反映的对外交往,在作用方面有什么共同之处?(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唐、宋都是我国历史上对外交往频繁的朝代,其对外交往的特点也不断变化,从汉代的以陆路为主到唐朝的海陆并举,再到宋代以海路为主。阅读以下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唐朝对外主要交通路线图

      材料二 两宋时期对外贸易活跃,著名的对外贸易海港大多在南方,主要的对外贸易海港有……政府在这里设有专门机构进行管理。
      (1)材料一中数字所表示的国家是与唐朝交流比较频繁的国家,它们分别是哪三个国家?
      三个国家分别是①
      ;② ; ③ 。(3分)
      (2)请用与①③国家相关的史实说明中外的友好交往。(4分)这些史实反映了唐朝对外交往有什么特点?(2分)
      (3)材料二中的“专门机构”是什么?(2分)写出当时的两个闻名世界的大海港。(2分)
      (4)材料一、二反映的对外交往,在作用方面有什么共同之处?(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考查学生识图、阅读史料及结合所学回答问题的能力。第(1)题根据地理知识,结合唐朝对外交往的史实,可以判断①是天竺,②是新罗,③是日本。第(2)题依据所学知识,玄奘西游天竺,鉴真东渡日本,归纳总结得出答案。第(3)题依据教材回答,宋代海外贸易兴盛,广州、泉州是闻名世界的大商港。在主要港口设立市舶司,加以管理。第(4)题结合对外交往的作用回答,言之有理即可。

    唐朝中外文化交流的发展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