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宋元时期,我国多民族国家继续发展,经济繁荣,文化灿烂。阅读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中国历史纪年表》(部分)(1)图中政权①的建立者是谁?建立政权②的是哪个民族?从图中可以看出宋元时期的时代特征是什么?(4分)材料二 两宋时期,“国家的财政收入约80%来自淮河以南地区”,“丝、棉纺织业造纸业中心及对外贸易港口多集中在南方”,“苏瑚熟,天下足”。(2)结合所学知识,说明材料二中现象出现的原因。(2分)材料三 明朝人方孝孺曾言:“在宋之时,见胡服、闻胡语者犹以为怪,……至于元,百年之间,四海之内,起居、饮食、声音、器用,皆化而同之。”(3)材料三反映了元朝时期的什么历史现象?这一时期出现了一个新民族,它的名称是什么?(2分)材料四 美国学者李约瑟说:“每当人们在中国文献中查找任何一个具体的科技史料时,往往会发现它的主要焦点就在宋代。”恩格斯说:“现在已经毫无疑义地证实了,火药是从中国经过印度传给阿拉柏人,又由阿拉伯人和火药武器一道经过西班牙转入欧洲。”(4)宋元是我国古代科技发展高峰时期,请列出除火药以外的其它两项重大发明。(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宋元时期,我国多民族国家继续发展,经济繁荣,文化灿烂。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中国历史纪年表》(部分)
      (1)图中政权①的建立者是谁?建立政权②的是哪个民族?从图中可以看出宋元时期的时代特征是什么?(4分)

      材料二 两宋时期,“国家的财政收入约80%来自淮河以南地区”,“丝、棉纺织业造纸业中心及对外贸易港口多集中在南方”,“苏瑚熟,天下足”。
      (2)结合所学知识,说明材料二中现象出现的原因。(2分)
      材料三 明朝人方孝孺曾言:“在宋之时,见胡服、闻胡语者犹以为怪,……至于元,百年之间,四海之内,起居、饮食、声音、器用,皆化而同之。”
      (3)材料三反映了元朝时期的什么历史现象?这一时期出现了一个新民族,它的名称是什么?(2分)
      材料四 美国学者李约瑟说:“每当人们在中国文献中查找任何一个具体的科技史料时,往往会发现它的主要焦点就在宋代。”恩格斯说:“现在已经毫无疑义地证实了,火药是从中国经过印度传给阿拉柏人,又由阿拉伯人和火药武器一道经过西班牙转入欧洲。”
      (4)宋元是我国古代科技发展高峰时期,请列出除火药以外的其它两项重大发明。(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北宋(960年—1127年)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朝代,由赵匡胤建立。
      (2)结合两宋时期的阶段特征回答,首先是南方战乱少,社会稳定,人口迁移,经济重心逐渐南移;优越的自然条件。
      (3)考查学生分析材料,从材料提取答案的能力,公元13世纪,蒙古军队西征,西域人大批迁入中国,吸收汉、蒙古、维吾尔等民族成分,逐渐形成了一个统一的民族——回族。
      (4)火药发明于隋唐时期,战国发明司南,北宋指南针用于航海,活字印刷术是北宋,造纸术是东汉。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