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历史时空:(6分)在历史长河中,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不断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让我们打开历史画卷,一起见证历史、了解人物。请根据下列信息在空格中填写历史人物和相关史实。(1)《梦溪笔谈》记载:……若止印三二本,未为简易;若印数十百千本,则极为神速。……这段文字描写的是我国古代的伟大发明 。(2)2003年10月,“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升空,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 成为我国进入太空的第一人。(3)恩格斯说:“蒸汽和新的工业机把工场手工业变成了现代的大工业……”,文中所指的工业机就是瓦特研制的 。(4)1879年10月22日,在他的“发明工厂”里,爱迪生点燃了第一盏真正有广泛实用价值的白炽灯。他在一生中获得了1000多项发明专利权,被称为“ ”。(4)他在1885年研制出世界上第一辆马车式的三轮汽车,并于1886年1月29日获得了世界第一项汽车发明专利。他就是 。(6)19世纪70年代,实际可用的发电机问世。电力工业和电器制造业等一系列新兴工业迅速发展起来。人类历史从“蒸汽时代”跨入了“ ”。试题及答案-填空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历史时空:(6分)在历史长河中,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不断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让我们打开历史画卷,一起见证历史、了解人物。请根据下列信息在空格中填写历史人物和相关史实。
      (1)《梦溪笔谈》记载:……若止印三二本,未为简易;若印数十百千本,则极为神速。……这段文字描写的是我国古代的伟大发明
               
      (2)2003年10月,“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升空,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
                成为我国进入太空的第一人。
      (3)恩格斯说:“蒸汽和新的工业机把工场手工业变成了现代的大工业……”,文中所指的工业机就是瓦特研制的
               
      (4)1879年10月22日,在他的“发明工厂”里,爱迪生点燃了第一盏真正有广泛实用价值的白炽灯。他在一生中获得了1000多项发明专利权,被称为“
                ”。
      (4)他在1885年研制出世界上第一辆马车式的三轮汽车,并于1886年1月29日获得了世界第一项汽车发明专利。他就是
               
      (6)19世纪70年代,实际可用的发电机问世。电力工业和电器制造业等一系列新兴工业迅速发展起来。人类历史从“蒸汽时代”跨入了“
               
                ”。

      试题解答


      活字印刷术 (2)杨利伟 (3)改良蒸汽机 (4)发明大王 (5)卡尔·本茨 (6)电气时代: : : : : : 
      第(1)问,主要考查学生对古代中国四大发明的准确识记,依据材料中“若止印三二本,未为简易;若印数十百千本,则极为神速”强调了印刷速度,可以判断指的是北宋毕升发明的活字印刷术。
      第(2)问,主要考查改革开放后我国的科技发明的成果,材料中“2003年10月,‘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升空”是解题的关键,依据已学知识可知2003年10月15日,中国“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中国成为继美国、前苏联之后载人升空的第三个国家,杨利伟是我国第一个进入太空的人。
      第(3)问,主要考查英国工业革命的相关史实,依据材料中“蒸汽和新的工业”等关键信息可以直接判断指的是瓦特在工业革命中改良的蒸汽机,使人类迈入了蒸汽时代。
      第(4)问,主要考查学生对爱迪生发明成果的准确认识,回顾已学知识可知1879年研制成功碳丝灯泡,正式注册的发明就有1300种,被誉为“发明大王”。
      第(5)问,主要考查汽车发明的相关史实,由所学知识可知德国人卡尔﹒本茨。他在1885年研制出世界上第一辆马车式三轮汽车,经过反复试验,1886年1月29日,卡尔本茨发明的世界上第一辆三轮汽车获得了“汽车制造专利权”。这一天被大多数人称为现代汽车诞生日,本茨也被后人誉为“汽车之父”。
      第(6)问,主要考查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相关史实,联系已学知识可知19世纪70年代,实际可用的发电机问世。电力工业和电器制造业等一系列新兴工业迅速发展起来。人类历史从“蒸汽时代”跨入了“电气时代”。

    活字印刷术的发明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