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国主义是千百年来巩固起来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最深刻的感情。由于历史发展阶段和具体历史环境不同,爱国主义的内容和重点也有所不同。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 臣窃闻东西各国,皆以立宪法开国会之故。国会者,君与民共议一国之政法也。盖自三权鼎立之说出,以国会立法,以法官司法,以政府行政,而人主总事……人主尊为神圣,不受责任,而政府代之,东西各国皆行此政体,国安得不强?材料二 呜呼国民!我等含冤受辱,忍痛背垢,于日本人之密约危险,以及朝夕企祷之山东问题,青岛归还问题,今已有五国公管,降而为中日直接交涉之提议矣。噩耗传来,黯天无色。 ——以上材料均引自《历史研究与资源丛书》材料三 中国近代前期大事年表1839年,林则徐到达广州开始领导禁烟运动1843年,魏源撰写的《海国图志》发表1853年,太平天国颁布《天朝田亩制度》1859年,洪仁玕发表《资政新篇》1860年,洋务运动开始。在“自强”、求富的旗号下创办一批近代的工业、教育和国防事业,开启了中国近代化事业19世纪60年代,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工业诞生19世纪70年代,早期维新派提出“商战”思想1894年,黄海海战。邓世昌殉国1895年,台湾爆发“反割台斗争”;康有为发起“公车上书”,维新变法运动开始1900年,以“扶清灭洋”为旗号的义和团运动爆发1905年,孙中山成立中国同盟会,以“三民主义”为纲领,掀起反清革命高潮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1912年,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成立,颁布《临时约法》1912一1922年,以“实业救国”为理想的民族资本主义工业出现了“短暂春天”1915年,新文化运动开始;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请回答1~3题:1.材料一、二中的两段话分别与材料三中的哪两个历史事件有关?(2分)2.据上述材料,概括中国近代前期爱国主义的主要内容。(4分)3.据上述材料,概括中国近代前期的爱国主义演进的特点。(6分)并结合所学知识,简要分析造成这些特点的原因。(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爱国主义是千百年来巩固起来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最深刻的感情。由于历史发展阶段和具体历史环境不同,爱国主义的内容和重点也有所不同。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臣窃闻东西各国,皆以立宪法开国会之故。国会者,君与民共议一国之政法也。盖自三权鼎立之说出,以国会立法,以法官司法,以政府行政,而人主总事……人主尊为神圣,不受责任,而政府代之,东西各国皆行此政体,国安得不强?
      材料二 呜呼国民!我等含冤受辱,忍痛背垢,于日本人之密约危险,以及朝夕企祷之山东问题,青岛归还问题,今已有五国公管,降而为中日直接交涉之提议矣。噩耗传来,黯天无色。 ——以上材料均引自《历史研究与资源丛书》
      材料三 中国近代前期大事年表
      1839年,林则徐到达广州开始领导禁烟运动
      1843年,魏源撰写的《海国图志》发表
      1853年,太平天国颁布《天朝田亩制度》
      1859年,洪仁玕发表《资政新篇》
      1860年,洋务运动开始。在“自强”、求富的旗号下创办一批近代的工业、教育和国防事业,开启了中国近代化事业
      19世纪60年代,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工业诞生
      19世纪70年代,早期维新派提出“商战”思想1894年,黄海海战。邓世昌殉国
      1895年,台湾爆发“反割台斗争”;康有为发起“公车上书”,维新变法运动开始
      1900年,以“扶清灭洋”为旗号的义和团运动爆发
      1905年,孙中山成立中国同盟会,以“三民主义”为纲领,掀起反清革命高潮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1912年,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成立,颁布《临时约法》
      1912一1922年,以“实业救国”为理想的民族资本主义工业出现了“短暂春天”
      1915年,新文化运动开始;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
      请回答1~3题:
      1.材料一、二中的两段话分别与材料三中的哪两个历史事件有关?(2分)


      2.据上述材料,概括中国近代前期爱国主义的主要内容。(4分)



      3.据上述材料,概括中国近代前期的爱国主义演进的特点。(6分)并结合所学知识,简要分析造成这些特点的原因。(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戊戌变法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