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按下列口号或主张列举出相关运动的名称。(1)“自强”“求富”: 。(2)“变者,天下之公理也”: 。(3)“民主”“科学”: 。(4)“民族、民权、民生”:辛亥革命 ( 2分 ) 。(5)“外争主权,内惩国贼”: 。试题及答案-填空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请按下列口号或主张列举出相关运动的名称。
      (1)“自强”“求富”:
               
      (2)“变者,天下之公理也”:
               
      (3)“民主”“科学”:
               
      (4)“民族、民权、民生”:
      辛亥革命 ( 2分 )
      (5)“外争主权,内惩国贼”:
               

      试题解答


      洋务运动 (2分):戊戌变法或百日维新 (2分):新文化运动 (2分):辛亥革命 ( 2分 ):五四运动(2分)
      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中国近代的一些重大事件中提出的口号方面的相关内容。中国近代史就是一部中国人民的探索史,在中国遭受列强的侵略之下,中国人民开始了上下探索,不断提出一些促进中国发展的主张或口号。
      (1)洋务运动时期,洋务派在前期以“自强”为口号,创办了一批近代军事工业;后期又以“求富”为口号,开办了一些民用工业。所以“自强”“求富”的口号是在洋务运动中提出的。
      (2)维新运动时期,梁启超提出了“变着,天下之公里”的主张,宣传变法维新。所以“变着,天下之公里”的主张是戊戌变法时期提出的。
      ( 3 )从1915年起,陈独秀、李大钊等进步的知识分子高举“民主”“科学”两面大旗一,以《新青年》为主要阵地,掀起新文化运动。所以“民主”“科学”是新文化运动中的口号。
      ( 4 )孙中山在同盟会的机关报《民报》的发刊词中,把同盟会的纲领阐发为“民族”“民权”“民生”三大主义,合称“三民主义”,它是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的指导思想。
      (5)1919年5月4日,北京大学等校学生,在天安门前集会演讲,并举行游行示威,提出“外争主权,内除国贼”、取消“二十一条”等口号。所以“外争主权,内除国贼”是五四运动中提出的口号。

    五四运动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