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①是多方面协商的结果②反映了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③标志着十年内战局面的基本结束④有利于全民族团结抗战局面的到来试题及答案-单选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①是多方面协商的结果②反映了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③标志着十年内战局面的基本结束④有利于全民族团结抗战局面的到来         

      试题解答


      D
      分析题干,考查西安事变和平解决的重大意义。西安事变是中共、国民党内以宋美龄、宋子文为代表的亲英美派和张学良、杨虎城发动兵谏的两位将军共同协商努力的结果,①正确。中共之所以力主和平解决,目的是要团结一切抗日力量,一致抗日,因为当时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中日民族矛盾,②正确。从1927年到1936年,蒋介石实行专制独裁统治,对共产党和共产党领导的红军进行反革命围剿,因此双方打了十年内战,而西安事变和平解决,蒋介石答应停止内战、一致抗日,这意味着十年内战局面基本结束。全民族开始团结抗日。所以③④都正确,答案应是D。分析: 考点1:难忘九一八 中国的抗日战争是指从1937年7月7日的“卢沟桥事变”开始,由日本帝国入侵中华民国引发的战争,主
      战场在中国大陆,两国军队鏖战八年,至1945年9月2日,以中国的胜利而告终。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全民参战的一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战争。是中国人民取得完全彻底胜利的一场战争。
      一、P.70九一八事变——中国开始局部抗战
      1、背景:(1)国际背景:日本为了转嫁危机,发动对外侵略;英美忙于应付危机,无暇东顾。(2)国内背景:国共内战,给日本侵华提供了可乘之机。
      2、P.70经过:1931年9月18日,日本制造柳条湖事件,并以此为借口,挑起九一八事变。
      3、P.70结果:由于蒋介石下令不抵抗,日本陆续侵占了东北三省,建立了伪满州国,东北沦为日本的殖民地。(相关资料:歌曲《松花江上》、蒋介石的密令)。
      4、P.70影响:中国面临严重危机,中华民族到了亡国灭种的重要关头,中国开始了局部抗战。
      5、教训:只有加强民族团结,才能维护民族利益;国共两党应尽弃前嫌,联合抗日。
      二、★★西安事变(1936年12月)
      (1)P.71背景:①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占东北,民族危机加深;②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推动;③蒋介石到西安督战。
      (2)P.72经过: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杨虎城扣押蒋介石,实行“兵谏”,逼蒋抗日,并通电全国,要求停止内战,联共抗日,史称西安事变,又称“双十二事变”。
      (3))P.72结果:在中国共产党和各方面的努力下,蒋介石被迫接受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的主张,西安事变和平解决。
      (4)P.72影响:标志着十年内战的基本结束,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初步形成,为国共实现第二次合作创造了条件。

    九一八事变和中国局部抗战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