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 当此国难极端严重民族生命存亡绝续之时,我们为着挽救祖国的危亡,在和平统一团结御侮的基础上,已经与中国国民党获得了谅解,而共赴国难了……在民族生命危急万状的现在,只有我们民族内部的团结,才能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1937年7月15日)材料二重庆谈判的老照片 内战时期全国经济状况图表(设战前工农业产量为100%)材料三 今天,两岸同胞往来之频繁、经济联系之密切、文化交流之活跃、共同利益之广泛是前所未有的,两岸关系展现出和平发展的光明前景。——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海峡论坛大会上的讲话(2009年5月19日)请回答:(1)根据材料一,说明中华民族怎样才能“挽救祖国的危亡”。结合所学知识,回答这次国共合作的重要作用。(4分)(2)根据材料二中的老照片,指出重庆谈判国共双方的代表是谁。(2分)(3)综上所述,你得到什么启示?(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当此国难极端严重民族生命存亡绝续之时,我们为着挽救祖国的危亡,在和平统一团结御侮的基础上,已经与中国国民党获得了谅解,而共赴国难了……在民族生命危急万状的现在,只有我们民族内部的团结,才能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
      ——《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1937年7月15日)
      材料二

      重庆谈判的老照片 内战时期全国经济状况图表
      (设战前工农业产量为100%)
      材料三 今天,两岸同胞往来之频繁、经济联系之密切、文化交流之活跃、共同利益之广泛是前所未有的,两岸关系展现出和平发展的光明前景。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海峡论坛大会上的讲话(2009年5月19日)
      请回答:
      (1)根据材料一,说明中华民族怎样才能“挽救祖国的危亡”。结合所学知识,回答这次国共合作的重要作用。(4分)
      (2)根据材料二中的老照片,指出重庆谈判国共双方的代表是谁。(2分)
      (3)综上所述,你得到什么启示?(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本题考查的是国共第二次合作的意义。根据材料一可知,中华民族要“挽救祖国的危亡”就必须民族内部团结一致,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国共两党的第二次合作,实现了全民族的抗战,为洗雪近代中国的耻辱,取得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贡献。
      (2)本题考查的是重庆谈判。材料二中的老照片反映的就是重庆谈判的国共双方代表,左边的是蒋介石,右边的是毛泽东。
      (3)本题考查的是国共两党关系变化的影响。“内战时期全国经济状况图表”说明了国共内战造成了工农业产量的大幅度下降。材料三说明了新时期两岸同胞往来之频繁,两岸关系展现出和平发展的光明前景。这给我们的启示是打内战,只会损害中华民族的利益;国共双方只有团结合作,才能共同发展,等等。

    重庆谈判与《双十协定》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