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改革开放后,我国形成了“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经济开放区——内地”的对外开放格局,广西北海属于这一格局中的(识记; 0.9)试题及答案-单选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改革开放后,我国形成了“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经济开放区——内地”的对外开放格局,广西北海属于这一格局中的(识记; 0.9)

      试题解答


      B
      根据所学知识可知,1984年广西北海被国家批准成为全国十四个沿海开放的城市之一,也是全国较早的沿海开放城市之一,作为我国沿海城市的北海,地势平坦开阔、淡水供应充足,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环境。B符合题意,故选B项。分析: 考点1:改革开放 一、★★P.42农村改革----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大包干”,“包产到户”) (1)背景和原因:人民公社制挫伤了农民生产积极性,阻碍了农村生产力的发展。 (2)尝试:安徽凤阳小岗村农民首先实行分田包产到户,农业生产获得大丰收。 (3)扩大:随后在党中央指导下农村逐步实行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 (4)含义:土地实行分田到户,自主经营,交够国家,留足集体的,余粮自主支配。 (5)意义: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了农业生产大发展和农村富裕,为农村致富和实现现代化开辟了一条新路。 (6)建国后,我国农村生产关系的四次重大调整及其影响:①建过初期的土地改革(1950——1952),废除了封建土地所有制,确立了农民土地所有制,促进了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为国家的工业化准备了条件;②1953——1956年的农业合作化运动,实现了土地私有制向社会主义公有制的转变,引导农民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③1958年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盲目扩大公有制程度,严重措施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是党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一次严重失误;④1978年以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施,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为农村致富和实现现代化开辟了一条新路。 二、P.45城市经济体制改革(1985年) 1、重点:国有企业——(92年以后)大中型企业——中小企业 2、主要措施:变单一的公有制经济为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实行政企分开,扩大企业的自主权,实行以按劳分配为主的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92年以后国有大中型企业推行公司制和股份制,中小企业采取改组和合并。 3、目的: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4、实质: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5、意义:解放了生产力,提高了劳动者的积极性,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 三、P.43经济特区的建立——对外开放开始起步 1980年,我国在广东的深圳、珠海、汕头和福建的厦门建立四个经济特区,深圳成为对外开放的“窗口”,经济特区为我国经济发展引进了外资和外国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也为后来的对外开放积累了经验。后来我国对外开放的地区逐渐扩大,开放了广州、上海等14个沿海城市,增设了海南经济特区(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设立上海浦东开发区。现在对外开放区已从沿海地区向内地发展,形成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内地,这样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特点)的对外开放格局。
      标签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