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9分)材料一:材料二: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12日就核电站在地震中受损召开紧急会议。日本11日遭遇8.8级大地震后,福岛第一核电站机组自动停止运行,用于冷却核反应堆的紧急发电机也全部停止运行,反应堆容器中的气压已达到设计值的1.5倍。之后,福岛第二核电站3个反应堆的冷却系统也出现故障。 ——中新网2011年3月12日材料三:强震重创日本经济 国际金融市场广受波及 ——2011年03月12日新华网回答问题:(1)材料一图片中事物的动力装置依次是什么?图片所涉及的科技革命对当时资本主义发展最主要的影响分别是什么?(4分)(2)材料二中提及的“核电站”是第几次科技革命的产物?期间我国在科技领域已经实行的代表性创新计划是什么?这次科技革命对世界经济格局的主要影响是什么?(3分)(3)材料三说明世界经济发展的显著趋势是什么?(1分)我国如何应对这种经济发展趋势?(1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9分)
      材料一:

      材料二: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12日就核电站在地震中受损召开紧急会议。日本11日遭遇8.8级大地震后,福岛第一核电站机组自动停止运行,用于冷却核反应堆的紧急发电机也全部停止运行,反应堆容器中的气压已达到设计值的1.5倍。之后,福岛第二核电站3个反应堆的冷却系统也出现故障。 ——中新网2011年3月12日
      材料三:强震重创日本经济 国际金融市场广受波及 ——2011年03月12日新华网
      回答问题:
      (1)材料一图片中事物的动力装置依次是什么?图片所涉及的科技革命对当时资本主义发展最主要的影响分别是什么?(4分)
      (2)材料二中提及的“核电站”是第几次科技革命的产物?期间我国在科技领域已经实行的代表性创新计划是什么?这次科技革命对世界经济格局的主要影响是什么?(3分)
      (3)材料三说明世界经济发展的显著趋势是什么?(1分)我国如何应对这种经济发展趋势?(1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科技革命及其影响。材料一图片中事物的动力装置依次是图一是蒸汽机、图二是内燃机。图片所涉及的科技革命对当时资本主义发展最主要的影响分别是图一中科技革命对资本主义发展最主要的影响是:资本主义最终战胜了封建主义,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逐步确立起对世界的统治。图二:资本主义国家从自由资本主义向帝国主义阶段过渡。材料二中提及的“核电站”是第三次科技革命的产物,期间我国在科技领域已经实行的代表性创新计划是863计划,这次科技革命对世界经济格局的主要影响是促进国际经济格局的多极化。材料三说明世界经济发展的显著趋势是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我国应对全球化趋势,应该顺应经济全球化的潮流、制定防范风险的有效政策、引进国外的投资和技术,学习先进的经济管理经验,促进经济的高速发展。

    中共十二大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