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1932年的美国总统竞选中,民主党候选人罗斯福当选为总统。面对“大萧条”现状,他坚定地认为,这个国家需要进行大胆的、坚持不懈的实验,如果实验失败,就再试行另一种办法,最重要的要进行实验。材料二:“二战”后美国经济发展状况统计表年份19501955196519751982198519941999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8.75.66.3–0.8–1.93.33.94材料三: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为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带来机遇和挑战。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各国经济相互依存,互相竞争。发展中国家由于科技水平和经济实力相对较弱,在国家竞争中常常处于不利境地。请回答:(1)材料一中的“大萧条”指的是什么事件?(1分)最终美国找到什么办法来解决“大萧条”的现状?(1分)该办法的特点是什么?(2分)(2)根据材料二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进入20世纪90年代美国经济发展迅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2分)有人把该时期美国的经济称为新经济时代,新经济的主要特征是什么?(1分)(3)根据材料三结合所学知识,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1分)发展中国家应如何应对经济全球化?(4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1932年的美国总统竞选中,民主党候选人罗斯福当选为总统。面对“大萧条”现状,他坚定地认为,这个国家需要进行大胆的、坚持不懈的实验,如果实验失败,就再试行另一种办法,最重要的要进行实验。
      材料二:“二战”后美国经济发展状况统计表
      年份
      1950
      1955
      1965
      1975
      1982
      1985
      1994
      1999
      国内生产总值年均
      增长率(%)
      8.7
      5.6
      6.3
      –0.8
      –1.9
      3.3
      3.9
      4
      材料三: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为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带来机遇和挑战。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各国经济相互依存,互相竞争。发展中国家由于科技水平和经济实力相对较弱,在国家竞争中常常处于不利境地。
      请回答:
      (1)材料一中的“大萧条”指的是什么事件?(1分)最终美国找到什么办法来解决“大萧条”的现状?(1分)该办法的特点是什么?(2分)
      (2)根据材料二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进入20世纪90年代美国经济发展迅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2分)有人把该时期美国的经济称为新经济时代,新经济的主要特征是什么?(1分)
      (3)根据材料三结合所学知识,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1分)发展中国家应如何应对经济全球化?(4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考查的有关20世纪美国经济的史实。材料一中的“大萧条”指的是1929-1933年的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大危机,美国通过罗斯福新政来解决“大萧条”的现状,罗斯福新政的特点是加强国家对经济的干预和指导。进入20世纪90年代美国经济发展迅速的主要原因是加大发展教育、科技事业的力度,促进了以信息产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的发展。新经济的主要特征是信息化和全球化。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主要原因是科学技术的发展。发展中国家要应对经济全球化,必须积极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制定防范风险的有效政策;引进国外的投资和技术,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大力发展教育,促进科技发展;坚持科教兴国战略;具有创新精神,发展尖端科技。

    中共十二大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