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族问题始终是一个世界性的热点和焦点问题。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12分)材料一 孙中山先生曾指出:“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国家,这一点已牢牢地印在我国的历史意识之中。”材料二 长期在中国考察研究的澳大利亚当代学者尼古拉斯·泰普说:“中国的民族政策令人赞赏,值得世界上许多别的国家借鉴。”材料三 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情况表年份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总量(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元)1952年57.9亿﹤1002008年30626.2亿3389请完成:(1)材料一中孙中山说“统一的国家”,我国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封建国家是什么?(2分)(2)材料中的“历史意识”即民族意识。在清朝有许多民族团结的史实,请列举其中两例。(2分)(3)材料二中尼古拉斯·泰普如此赞扬中国的民族政策,你认为他的主要依据是什么?(4分)(4)材料三的数据说明了什么问题?(2分)(5)据此分析,我们应该如何看待民族分裂势力制造的打砸抢烧事件。(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民族问题始终是一个世界性的热点和焦点问题。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12分)
      材料一 孙中山先生曾指出:“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国家,这一点已牢牢地印在我国的历史意识之中。”
      材料二 长期在中国考察研究的澳大利亚当代学者尼古拉斯·泰普说:“中国的民族政策令人赞赏,值得世界上许多别的国家借鉴。”
      材料三 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情况表
      年份
      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总量(元)
      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元)
      1952年
      57.9亿
      ﹤100
      2008年
      30626.2亿
      3389

      请完成:
      (1)材料一中孙中山说“统一的国家”,我国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封建国家是什么?(2分)
      (2)材料中的“历史意识”即民族意识。在清朝有许多民族团结的史实,请列举其中两例。(2分)
      (3)材料二中尼古拉斯·泰普如此赞扬中国的民族政策,你认为他的主要依据是什么?(4分)
      (4)材料三的数据说明了什么问题?(2分)
      (5)据此分析,我们应该如何看待民族分裂势力制造的打砸抢烧事件。(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根据所学知识可知,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六国,建立中国第一个封建王朝——秦朝,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封建国家。
      (2)清朝是一个统一的封建王朝,为了维护民族团结,顺治帝册封五世达赖。
      康熙帝册封五世班禅。规定以后历世达赖和班禅由中央政府册封的制度。乾隆二十四年(1759)夏,又平息了大小和卓的叛乱,至此,完成了新疆的统一。乾隆二十七年(1762)十月,清政府以明瑞为总统伊犁等处将军(简称伊犁将军),管辖新疆广大地区。
      (3)根据我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可知,在国家统一领导下,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的制度。有助于把国家统一和少数民族自治结合起来,既维护了国家主权统一,又保障了少数民族管理本民族地区事务的权利。有助于把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具体特点结合起来,做到因民族制宜,因地区制宜,从而有利于民族自治地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4)根据表格内容可知,从1952年到2008年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总量以及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实现大幅度的增长,说明了建国以来,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得到迅速发展,农牧民的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高。
      (5)本题小题主观性较大,可知从积极同破坏民族团结的行为作斗争,履行维护民族团的义务等方面去思考。

    我国民族分布状况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