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12分)材料一:步辇图(此图是唐代阎立本的名画,描绘了松赞干布派出使者求娶文成公主的盛况)材料二:元朝疆域图材料三:“黄昏我站在高高的山岗,看那铁路修到我家乡。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为雪域高原送来安康,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哎~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各族儿女欢聚一堂......”——歌曲《天路》请回答:(1)请根据材料一结合所学知识回答,《步辇图》中接见松赞干布求婚使者的皇帝是谁?(2分)文成公主的和亲对汉藏两族的关系起到了什么作用?(2分)(2)请根据材料二结合所学知识回答,元朝政府设置了什么机构来管辖今西藏地区?(2分)清朝前期政府又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加强对西藏的管理?(举一例来说明)(2分)(3)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为了实现民族平等、团结和繁荣,实行的基本民族制度是什么?(2分)结合材料三谈谈,要给藏族人民带来幸福和安康,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吗?(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12分)
      材料一:步辇图(此图是唐代阎立本的名画,描绘了松赞干布派出使者求娶文成公主的盛况)

      材料二:元朝疆域图

      材料三:“黄昏我站在高高的山岗,看那铁路修到我家乡。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为雪域高原送来安康,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哎~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各族儿女欢聚一堂......”
      ——歌曲《天路》
      请回答:
      (1)请根据材料一结合所学知识回答,《步辇图》中接见松赞干布求婚使者的皇帝是谁?(2分)文成公主的和亲对汉藏两族的关系起到了什么作用?(2分)
      (2)请根据材料二结合所学知识回答,元朝政府设置了什么机构来管辖今西藏地区?(2分)
      清朝前期政府又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加强对西藏的管理?(举一例来说明)(2分)
      (3)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为了实现民族平等、团结和繁荣,实行的基本民族制度是什么?(2分)结合材料三谈谈,要给藏族人民带来幸福和安康,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吗?(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由材料一可知唐代,步辇图可以推出是唐太宗时期,通婚起到的作用,无非就是促进经济,文化交流,学生坚持作用从多方面思考即可。
      (2)考查识记能力,元朝管辖西藏,就是宣政院。注意时间限制,清朝前期。
      (3)时间限制,新中国成立后,就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提建议属于怎么办类,诗歌开放题,有理即可。

    我国民族分布状况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