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列材料近年来,以“世维会”为代表的疆独势力借助国际势力支持不断扩大国际活动空间,对我国的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造成巨大威胁。外交部发言人于2012年5月14日就“世维会”在日本召开所谓“四大”时说,“世维会”是彻头彻尾的反华分裂组织,新疆事务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插手。——摘自《人民网》请回答:(5分)(1)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公元前60年,西汉政府设立了什么机构,使今新疆地区开始隶属中央政府的管辖?(1分)(2)“大将筹边尚未还,湖湘子弟满天山。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这首诗颂扬了19世纪70年代中期哪一位英雄人物收复新疆、治理边疆的伟大业绩?(1分)(3)为了加强西北边疆的管理和防务,清政府于1884年在新疆地区设立了什么管辖机构?(1分)(4)统一是历史的主流,分裂从来不得人心。请你为新疆的稳定与发展提一条合理化建议。(1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
      近年来,以“世维会”为代表的疆独势力借助国际势力支持不断扩大国际活动空间,对我国的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造成巨大威胁。外交部发言人于2012年5月14日就“世维会”在日本召开所谓“四大”时说,“世维会”是彻头彻尾的反华分裂组织,新疆事务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插手。
      ——摘自《人民网》
      请回答:(5分)
      (1)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公元前60年,西汉政府设立了什么机构,使今新疆地区开始隶属中央政府的管辖?(1分)
      (2)“大将筹边尚未还,湖湘子弟满天山。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这首诗颂扬了19世纪70年代中期哪一位英雄人物收复新疆、治理边疆的伟大业绩?(1分)
      (3)为了加强西北边疆的管理和防务,清政府于1884年在新疆地区设立了什么管辖机构?(1分)
      (4)统一是历史的主流,分裂从来不得人心。请你为新疆的稳定与发展提一条合理化建议。(1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此问难度低,考查识记能力,西汉政府设立西域都护新疆地区开始隶属中央政府的管辖。
      (2)“大将筹边尚未还,湖湘子弟满天山。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这首诗是赞叹左宗棠收复新疆、治理边疆。
      (3)光绪十年(1884年),清政府发布新疆建省上谕。
      (4)此问属于开放型题目,言之有理即可,例如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行各民族共同繁荣的政策等。

    我国民族分布状况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