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努力增加城乡居民的收入,不断改善人民的吃、穿、住、行、用的条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改进医疗卫生条件,提高生活质量。——江泽民材料二请回答:⑴结合材料一,指出材料二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在哪些方面的变化?⑵分析发生变化的原因是什么?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努力增加城乡居民的收入,不断改善人民的吃、穿、住、行、用的条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改进医疗卫生条件,提高生活质量。——江泽民
      材料二

      请回答:
      ⑴结合材料一,指出材料二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在哪些方面的变化?
      ⑵分析发生变化的原因是什么?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考查学生对衣食住行的变迁史实的识记。第(1)问依据材料一,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我国在努力增加城乡居民的收入,不断改善人民的吃、穿、住、行、用的条件,材料二中的两幅图反映的分别是我国住房和交通条件的变化。第(2)问考查学生对这些变化发生原因的分析,依据人教版八年级下册第21课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第一子目衣食住行的变迁的内容中:“新中国成立后,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逐步的提高。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人们在衣、食、住、行、用等方面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据此可知,坚持改革开放政策、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等都是变化的原因。分析: 考点1:衣食住行的变迁 人们衣、食、住、行、用等方面的变化 衣:色彩丰富,品种多样 食:“吃饱”→“吃好”(改革开放后解决了吃饭问题) 住:面积扩大、装饰讲究 行:有了明显改善。

    改革开放后社会生活的变化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