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世界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有:古代埃及、两河流域、古印度、古中国、古希腊等,以此为源头形成了多姿多彩的文明。材料二 古代中国人开通了丝绸之路;郑和七下西洋,张扬的是国威与和平,促进了不同文明的交往。马其顿国王腓力二世对自己的儿子亚历山大说:“我的儿子,找一个适合你的王国吧,马其顿太小了。”成年后的亚历山大将300领波斯铠甲作为给雅典娜的祭品送回雅典卫城,带着如下题字: “来自亚历山大,腓力之子和希腊人(除了斯巴达人)的奉献,从居住在亚细亚的野蛮人夺取。”(1)根据自然地理环境,材料一中涉及的文明可以划分为哪两类?(2分)(2)材料二提供的资料说明不同文明的交往方式有哪些?(2分)(3)试举出第一问所答的两类文明代表性成就各一例?(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6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世界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有:古代埃及、两河流域、古印度、古中国、古希腊等,以此为源头形成了多姿多彩的文明。
      材料二 古代中国人开通了丝绸之路;郑和七下西洋,张扬的是国威与和平,促进了不同文明的交往。马其顿国王腓力二世对自己的儿子亚历山大说:“我的儿子,找一个适合你的王国吧,马其顿太小了。”成年后的亚历山大将300领波斯铠甲作为给雅典娜的祭品送回雅典卫城,带着如下题字: “来自亚历山大,腓力之子和希腊人(除了斯巴达人)的奉献,从居住在亚细亚的野蛮人夺取。”
      (1)根据自然地理环境,材料一中涉及的文明可以划分为哪两类?(2分)
      (2)材料二提供的资料说明不同文明的交往方式有哪些?(2分)
      (3)试举出第一问所答的两类文明代表性成就各一例?(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通过世界文明的重要发源地的材料,使学生认识到人类早期文明的发展受到地理环境的影响,不同的地理环境形成不同的文明,不同的文明具有不同的特色,但文明与文明的交流方式则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