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任何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都需要学习别的民族、别的国家的长处,学习人家的先进科学技术。”——邓小平(1)7世纪日本的“大化改新”吸收了哪个国家的先进文化?(2分),对日本产生了哪些积极影响?(2分)(2)近代中国,日薄西山的大清王朝也曾西学自救,请举例说明(2分)(3)1980年,中国决定设置经济特区,打开对外开放的窗口。其中, “近现代五口通商口岸、新时期首批特区窗口”指的是哪一个城市?(2分)这一措施和7世纪日本“大化改新”的共同目的是什么?(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任何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都需要学习别的民族、别的国家的长处,学习人家的先进科学技术。”
      ——邓小平
      (1)7世纪日本的“大化改新”吸收了哪个国家的先进文化?(2分),对日本产生了哪些积极影响?(2分)
      (2)近代中国,日薄西山的大清王朝也曾西学自救,请举例说明(2分)
      (3)1980年,中国决定设置经济特区,打开对外开放的窗口。其中, “近现代五口通商口岸、新时期首批特区窗口”指的是哪一个城市?(2分)这一措施和7世纪日本“大化改新”的共同目的是什么?(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大化改新、洋务运动和改革开放的史实。7世纪日本的“大化改新”吸收了中国隋唐的先进文化,使日本从奴隶社会过渡到封建社会。近代中国,日薄西山的大清王朝也曾西学自救,如掀起的洋务运动。“近现代五口通商口岸、新时期首批特区窗口”指的是厦门。改革开放和7世纪日本“大化改新”的共同目的是都学习其他民族(国家)的长处。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