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亚历山大的东征,罗马帝国的扩张,阿拉伯帝国的征服……无疑是古代史上突破相互孤立隔绝的重大事件。但横贯亚欧大陆丝绸古道上的商队来往,联系太平洋西海岸、印度洋、地中海……诸海航路的船只航行,对传播生产技术、文化知识于古代世界各地也许是更为重要的。材料二 这是自由的理想反对专制政治的胜利,这一胜利,使得希腊城邦,尤其是雅典,能够为其自身及其后代捍卫这一理想。材料三 拜占廷的作用是绝对保守的。命运注定它只是保存,而不是创新。它诞生在一个古老的国度,生活在过去的努力和荣誉的阴影之中,这种势力和荣誉正是它所试图维持和恢复的。他们很少有人具有创造力。请回答:(1)材料一对于古代的征服和扩张战争是怎样评价的?(2分)古代世界各地文化的交流方式除了暴力冲突之外,更主要的是依靠什么方式进行的?(2分)(2)材料二评述的是古代哪场战争?(2分)从文明的冲突与融合的角度看,这场战争有何历史地位?(2分)(3)材料三所述的“拜占廷帝国”又称 帝国(2分)。依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该帝国灭亡的原因是?(2分,提示:从国内和国际两方面分析)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2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亚历山大的东征,罗马帝国的扩张,阿拉伯帝国的征服……无疑是古代史上突破相互孤立隔绝的重大事件。但横贯亚欧大陆丝绸古道上的商队来往,联系太平洋西海岸、印度洋、地中海……诸海航路的船只航行,对传播生产技术、文化知识于古代世界各地也许是更为重要的。
      材料二 这是自由的理想反对专制政治的胜利,这一胜利,使得希腊城邦,尤其是雅典,能够为其自身及其后代捍卫这一理想。
      材料三 拜占廷的作用是绝对保守的。命运注定它只是保存,而不是创新。它诞生在一个古老的国度,生活在过去的努力和荣誉的阴影之中,这种势力和荣誉正是它所试图维持和恢复的。他们很少有人具有创造力。
      请回答:
      (1)材料一对于古代的征服和扩张战争是怎样评价的?(2分)古代世界各地文化的交流方式除了暴力冲突之外,更主要的是依靠什么方式进行的?(2分)
      (2)材料二评述的是古代哪场战争?(2分)从文明的冲突与融合的角度看,这场战争有何历史地位?(2分)
      (3)材料三所述的“拜占廷帝国”又称
      帝国(2分)。依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该帝国灭亡的原因是?(2分,提示:从国内和国际两方面分析)

      试题解答


      见解析

    古代地跨欧亚非三大洲的帝国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