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分)历史照亮未来的行程——大国衰亡的启示。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千年古国的沦丧】材料一 在以后的时日里,它无视于西欧在城市出现之后悄然兴起的文明新因素,更不屑于学习和吸纳其它文明的优点和长处,而依然陶醉于过去荣誉的光辉之中……在以后的岁月里,它不仅在同宗的基督教兄弟——却代表着一种新文明扩张势力的西欧十字军进攻面前显得无能为力,而且在新崛起的伊斯兰扩张势力的打击之下更是束手无策。(1)材料一分析的是哪一古国没落的原因?(2分)【近代帝国的崩溃】材料二 如下图图一 图二(2)图二与图一相比,可以看出欧洲的版图发生了一些变化。想一想,发生这些变化的相同原因是什么?(2分)【当代大国的坍塌】材料三 俄罗斯《独立报》曾经在一篇社论中说:“他在试图消除极权主义时扼杀了共产主义;他在试图将自由引入国家时扼杀了国家;他在试图使社会习惯于民主时破坏了社会;他试图在原有疆界内放松帝国时,既打破了疆界,又打破了帝国。”(3)材料三所述“他”指的是苏联历史上的哪位领导人?(2分)材料三所述的基本观点是什么?(2分)(4)“历史照亮了未来的行程”。如果中国要成为一个真正的世界大国,你觉得应该从以上大国的崩溃中汲取什么历史教训?(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0分)历史照亮未来的行程——大国衰亡的启示。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千年古国的沦丧】
      材料一 在以后的时日里,它无视于西欧在城市出现之后悄然兴起的文明新因素,更不屑于学习和吸纳其它文明的优点和长处,而依然陶醉于过去荣誉的光辉之中……在以后的岁月里,它不仅在同宗的基督教兄弟——却代表着一种新文明扩张势力的西欧十字军进攻面前显得无能为力,而且在新崛起的伊斯兰扩张势力的打击之下更是束手无策。
      (1)材料一分析的是哪一古国没落的原因?(2分)
      【近代帝国的崩溃】
      材料二 如下图

      图一 图二
      (2)图二与图一相比,可以看出欧洲的版图发生了一些变化。想一想,发生这些变化的相同原因是什么?(2分)
      【当代大国的坍塌】
      材料三 俄罗斯《独立报》曾经在一篇社论中说:“他在试图消除极权主义时扼杀了共产主义;他在试图将自由引入国家时扼杀了国家;他在试图使社会习惯于民主时破坏了社会;他试图在原有疆界内放松帝国时,既打破了疆界,又打破了帝国。”
      (3)材料三所述“他”指的是苏联历史上的哪位领导人?(2分)材料三所述的基本观点是什么?(2分)
      (4)“历史照亮了未来的行程”。如果中国要成为一个真正的世界大国,你觉得应该从以上大国的崩溃中汲取什么历史教训?(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古代地跨欧亚非三大洲的帝国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