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中国历史上有“得中原者得天下”之说,而在欧洲哪一地区成为近代列强争夺的焦点试题及答案-单选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在中国历史上有“得中原者得天下”之说,而在欧洲哪一地区成为近代列强争夺的焦点         

      试题解答


      A
      本题主要考查学生的识图能力。①为巴尔干半岛,被称为近代欧洲的火药桶。
      巴尔干半岛历来是国际关系中复杂、多事的地区,素有“火药库”之称。在这里,由于种种历史原因,民族矛盾、宗教冲突、文化差异、边界纠纷、政治分歧等棘手的问题既相互影响,盘根错节,又大有水火不相容之势。在这之中,南斯拉夫地区更是矛盾与冲突最为集中和激烈的区域。又因为巴尔干地区地处交通要道,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所以,欧洲各大国出于私利,一向关注这里的动态和变化,并积极插足各种矛盾与冲突。19世纪末巴尔干半岛之所以成为火药桶,是因为其重要的地理位置。土耳其海峡位于巴尔干半岛与小亚细亚半岛之间,巴尔干半岛的控制对于这个帝国来说也是生死攸关的。巴尔干半岛民族成分复杂,加上其原来的统治者奥斯曼土耳其帝国更加没落,为两大集团在巴尔干的争夺提供了便利。两国通过扶植和吞并巴尔干各小国来达到其控制巴尔干的目的,巴尔干也成为欧洲矛盾之一,一战便因为巴尔干问题开战了。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