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分)明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学者们注重从不同的视角来研究这一事件。阅读下列材料,根据要求回答问题。材料一 中华民国三十四年九月九日,我国家受日本之降于南京。上距二十六年七月七日芦沟桥之变,为时八年;再上距二十年九月十八日沈阳之变,为时十四年;再上距清甲午之役,为时五十一年。举凡五十年间,日本所鲸吞蚕食于我国家者,至是悉备图籍献还。全胜之局,秦汉以来所未有也。——摘自冯友兰撰写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碑文》材料二 (近年来)我国史学界在全面地评价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方面,取得了许多重要的成果。研究者普遍认为:中国抗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开辟了世界上第一个反法西斯战场……——《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地位新观点综述》(1)结合材料一和所学知识,指出抗日战争取得最后胜利的标志,并从中国方面说明取得“全胜之局,秦汉以来所未有也”的原因。(6分)(2)列举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的有关史实说明“中国抗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4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0分)明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学者们注重从不同的视角来研究这一事件。阅读下列材料,根据要求回答问题。
      材料一 中华民国三十四年九月九日,我国家受日本之降于南京。上距二十六年七月七日芦沟桥之变,为时八年;再上距二十年九月十八日沈阳之变,为时十四年;再上距清甲午之役,为时五十一年。举凡五十年间,日本所鲸吞蚕食于我国家者,至是悉备图籍献还。全胜之局,秦汉以来所未有也。
      ——摘自冯友兰撰写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碑文》
      材料二 (近年来)我国史学界在全面地评价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方面,取得了许多重要的成果。研究者普遍认为:中国抗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开辟了世界上第一个反法西斯战场……
      ——《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地位新观点综述》
      (1)结合材料一和所学知识,指出抗日战争取得最后胜利的标志,并从中国方面说明取得“全胜之局,秦汉以来所未有也”的原因。(6分)
      (2)列举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的有关史实说明“中国抗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4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绥靖政策和慕尼黑会议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