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材料一 美国崛起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美利坚民族并不是北美大陆的首批开辟者,但经过100余年的开拓却构成了美洲领土最大的国家;虽然美利坚合众国不是第一个实现资产阶级革命的国家,但到19世纪末工业产值位居世界第一。材料二 近现代历史中的日本,在19世纪和20世纪的中后期经历了两次重要的国家发展阶段,在危机中寻求出路,在较短的时间内脱颖而出、后来居上,迅速具备足以同世界强国抗衡的实力,令世界为之震惊,也值得世人认真思考和深入研究。——以上材料均摘自人民出版社《大国崛起》材料三 《复兴之路》,全景式追溯了中国近现代历史,着力一个影像的中国,理性且深情梳理了中华民族167年的伟大复兴道路……和其他大国的崛起不同,中国是从内忧外患的境地中一步步争取到独立自主和国家富强的。有着五千年辉煌灿烂历史的中华民族在那时候跌倒了,怎样重新站立起来,怎样才能有尊严地生活,知道幸福是什么感觉。——《复兴之路》请回答:(1)近代美国历史上进行了哪两次资产阶级性质的革命?影响如何?你如何理解民族独立和国家发展的关系?(5分)(2)为摆脱危机,日本在19世纪和20世纪中后期经历了哪两次重要的发展?(2分)(3)请你结合材料三参加中国复兴之路的探究活动,请为下面的论点提供史实证明。(4分)①跌倒了—— ②转折点—— ③站起来了—— ④富起来了—— (4)从美国、日本和中国的崛起与复兴的历程,你发现一个国家要崛起、要复兴应该具备哪些要素?(至少说出二个要素)(1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材料一 美国崛起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美利坚民族并不是北美大陆的首批开辟者,但经过100余年的开拓却构成了美洲领土最大的国家;虽然美利坚合众国不是第一个实现资产阶级革命的国家,但到19世纪末工业产值位居世界第一。
      材料二 近现代历史中的日本,在19世纪和20世纪的中后期经历了两次重要的国家发展阶段,在危机中寻求出路,在较短的时间内脱颖而出、后来居上,迅速具备足以同世界强国抗衡的实力,令世界为之震惊,也值得世人认真思考和深入研究。
      ——以上材料均摘自人民出版社《大国崛起》
      材料三 《复兴之路》,全景式追溯了中国近现代历史,着力一个影像的中国,理性且深情梳理了中华民族167年的伟大复兴道路……和其他大国的崛起不同,中国是从内忧外患的境地中一步步争取到独立自主和国家富强的。有着五千年辉煌灿烂历史的中华民族在那时候跌倒了,怎样重新站立起来,怎样才能有尊严地生活,知道幸福是什么感觉。
      ——《复兴之路》
      请回答:
      (1)近代美国历史上进行了哪两次资产阶级性质的革命?影响如何?你如何理解民族独立和国家发展的关系?(5分)
      (2)为摆脱危机,日本在19世纪和20世纪中后期经历了哪两次重要的发展?(2分)
      (3)请你结合材料三参加中国复兴之路的探究活动,请为下面的论点提供史实证明。(4分)
      ①跌倒了——

      ②转折点——
       
      ③站起来了——
       
      ④富起来了——
       
      (4)从美国、日本和中国的崛起与复兴的历程,你发现一个国家要崛起、要复兴应该具备哪些要素?(至少说出二个要素)(1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美国、日本和中国的崛起与复兴的历程。近代美国历史上进行了两次资产阶级性质的革命,分别是独立战争和美国内战。美国独立战争,推翻了英国的殖民统治,赢得了民族独立,使美国走上了发展资本主义的道路。因此,民族独立是国家发展的政治前提。美国南北战争,维护了国家统一,为国家进一步发展和国家崛起扫清了又一障碍。19世纪中后期(或1868年),日本进行明治维新,走上了发展资本主义的道路,成为近代亚洲唯一强国;20世纪中后期,由于美国的扶持和日本采取的有效措施,日本经济迅速恢复和发展,到70年代成为资本主义世界第二经济大国。近代中国“跌倒了”是指西方列强发动的鸦片战争等一系列侵华战争;“转折点”是指抗日战争的胜利;“站起来了”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富起来了”是指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实行改革开放。从美国、日本和中国的崛起与复兴的历程看,一个国家要崛起、要复兴应该具备以下要素:①民族要独立,国家要统一。②要重视引进和发展高科技。③要重视教育,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科教兴国。④要善于抓住机遇,注意加强国际间经济联系。⑤要完善管理制度,制定适合本国国情的经济发展战略。⑥要保持政局稳定和政策的连续性。

    欧盟的成立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