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分)近代历史上欧洲主导世界;现代历史上美国取代欧洲,影响力最大。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过去500年来,世界范围内已经发生三次结构性的权力转移……第一次权力转移时西方世界(欧洲)崛起。西方的崛起进程始于15世纪,到18世纪末,这一进程大大地加快了……第二次权力转移是美国的崛起,它发生在19世纪行将结束之际……上世纪的全球经济、科技、文化和理念,大半时间由美国主导;我们目前正经历的则是现代史上的第三次权力转移,这次权力转移可称为“群雄竞起”。 ——法里德?扎卡里亚《后美国时代》(1)15世纪有哪些事件的发展促进了欧洲的崛起?举两例说明。(2分)(2)19世纪末美国的崛起与哪件事有直接因果关系?20世纪由美国参与主导的世界格局及影响世界经济发展的表现有哪些?请分别举一例说明。(2分)(3)请列举现代“群雄竞起”的表现。你认为我国在“第三次权力转移”过程中应如何把握历史机遇?(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6分)近代历史上欧洲主导世界;现代历史上美国取代欧洲,影响力最大。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过去500年来,世界范围内已经发生三次结构性的权力转移……第一次权力转移时西方世界(欧洲)崛起。西方的崛起进程始于15世纪,到18世纪末,这一进程大大地加快了……第二次权力转移是美国的崛起,它发生在19世纪行将结束之际……上世纪的全球经济、科技、文化和理念,大半时间由美国主导;我们目前正经历的则是现代史上的第三次权力转移,这次权力转移可称为“群雄竞起”。 ——法里德?扎卡里亚《后美国时代》
      (1)15世纪有哪些事件的发展促进了欧洲的崛起?举两例说明。(2分)
      (2)19世纪末美国的崛起与哪件事有直接因果关系?20世纪由美国参与主导的世界格局
      及影响世界经济发展的表现有哪些?请分别举一例说明。(2分)
      (3)请列举现代“群雄竞起”的表现。你认为我国在“第三次权力转移”过程中应如何把握历史机遇?(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考查基本史实,有所问15世纪有哪些事件的发展促进了欧洲的崛起,强调时间为15世纪,地点西欧,重点崛起因素;
      (2)19世纪末美国的崛起是由于第二次工业革命,促进美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二战后玫瑰在经济上是马歇尔计划,政治上是凡尔赛—华盛顿体系、两极格局;
      (3)两级瓦解,世界出现一超多强局面。“第三次权力转移”机考查我国如何面对当今世界多极化趋势,及我国如何抓住机遇促进经济发展。

    欧盟的成立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