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拐弯”的声音声音不但会“爬行“,而且会“拐弯“.1923年,荷兰的一个军火库发生了大爆炸,据调查,在100千米的范围内,人们清楚地听到了爆炸声,在100千米到160千米的地区内,人们却什么没有听到,令人奇怪的是,在1300千米的地方的人们却又清楚地听到了爆炸声.这真是件有趣而又奇怪的事!声音怎么会拐弯绕过中间地带呢?原来声音有个“怪脾气“:它在温度均匀的空气里是笔直地走的;一旦碰到空气的温度有高有低时,它就尽挑温度低的地方走,于是声音就拐弯了.如果某个地区接近地面的温度变化得厉害,这儿高那儿低,那么声音拐到高空后又会往下,这样就会造成一些奇怪的现象.根据材料回答下列问题:(1)声音喜欢走温度 (高/低)的物质.(2)自从建湖火车通行后,每天不同时刻都有火车经过离我们家或学校不太远的地方,你注意过吗,夜晚和早晨听到火车的汽笛声很清楚,一到白天就不太清楚了,有时甚至听不见.你能对此现象做出简单的解释吗?(3)如果声速变成了每秒传播1m,我们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请你设想两个合理情景.试题及答案-填空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会“拐弯”的声音
      声音不但会“爬行“,而且会“拐弯“.
      1923年,荷兰的一个军火库发生了大爆炸,据调查,在100千米的范围内,人们清楚地听到了爆炸声,在100千米到160千米的地区内,人们却什么没有听到,令人奇怪的是,在1300千米的地方的人们却又清楚地听到了爆炸声.
      这真是件有趣而又奇怪的事!声音怎么会拐弯绕过中间地带呢?
      原来声音有个“怪脾气“:它在温度均匀的空气里是笔直地走的;一旦碰到空气的温度有高有低时,它就尽挑温度低的地方走,于是声音就拐弯了.如果某个地区接近地面的温度变化得厉害,这儿高那儿低,那么声音拐到高空后又会往下,这样就会造成一些奇怪的现象.
      根据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声音喜欢走温度
                (高/低)的物质.
      (2)自从建湖火车通行后,每天不同时刻都有火车经过离我们家或学校不太远的地方,你注意过吗,夜晚和早晨听到火车的汽笛声很清楚,一到白天就不太清楚了,有时甚至听不见.你能对此现象做出简单的解释吗?
      (3)如果声速变成了每秒传播1m,我们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请你设想两个合理情景.

      试题解答



      解:由短文知道:原来声音有个“怪脾气”:它在温度均匀的空气里是笔直地走的;一旦碰到空气的温度有高有低时,它就尽挑温度低的地方走,于是声音就拐弯了.如果某个地区接近地面的温度变化得厉害,这儿高那儿低,那么声音拐到高空后又会往下,这样就会造成一些奇怪的现象.
      故答:(1)低,
      (2)建湖火车通行后,每天不同时刻都有火车经过离我们家或学校不太远的地方,你注意过吗,夜晚和早晨听到火车的汽笛声很清楚,一到白天就不太清楚了,有时甚至听不见,这是因为:早晚地表温度低
      (3)百米运动员赛跑通过终点后好长时间才听到发令枪响等,言之有理就给分.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