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明在物理教材上看到如图甲所示的图片.(1)小明想,声呐发出的 碰到水下的物体会反射回来形成回声,从而可以发现潜艇并测出它的位置.(2)小明猜测:声音的反射是不是也和光的反射一样?于是进行了如下探究:探究声音的反射实验方法:将小镜子、两个圆纸筒、能发声的手表、几个一次性水杯,按图乙放置.调整夹角,直到能够在左端纸筒里通过小镜子看见手表,将耳朵贴近这端纸筒,就能听到手表的“滴答”声.此时改变左端纸筒与镜子的夹角,纸筒中的“滴答”声明显变小.小明这种做法的目的是: .(3)小明联想:其他材料的物体是不是也具有象镜子一样的反射效果?去掉小镜子换上木板,声音明显减弱;当放上泡沫板时,就几乎听不到声音了.上述现象说明: .试题及答案-填空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小明在物理教材上看到如图甲所示的图片.
      (1)小明想,声呐发出的
                碰到水下的物体会反射回来形成回声,从而可以发现潜艇并测出它的位置.
      (2)小明猜测:声音的反射是不是也和光的反射一样?于是进行了如下探究:
      探究声音的反射
      实验方法:
      将小镜子、两个圆纸筒、能发声的手表、几个一次性水杯,按图乙放置.调整夹角,直到能够在左端纸筒里通过小镜子看见手表,将耳朵贴近这端纸筒,就能听到手表的“滴答”声.此时改变左端纸筒与镜子的夹角,纸筒中的“滴答”声明显变小.小明这种做法的目的是:
               
      (3)小明联想:其他材料的物体是不是也具有象镜子一样的反射效果?去掉小镜子换上木板,声音明显减弱;当放上泡沫板时,就几乎听不到声音了.
      上述现象说明:
               

      试题解答


      超声波;探究声波的反射现象中反射角与入射角的关系;声波遇到的反射面越光滑反射现象越明显
      解:
      (1)人们用声呐探测海底深度、障碍物跨度、鱼群位置,声呐采用方向性好,遇到障碍物能反射的超声波.
      (2)左端的纸筒只有在特定的角度下才能听到声音,说明实验的目的是探究声波反射现象中反射角与入射角的关系.
      (3)由题意可知换用越不光滑的材料作反射面,反射效果越差.
      故答案为:
      (1)超声波.
      (2)探究声波的反射现象中反射角与入射角的关系.
      (3)声波遇到的反射面越光滑反射现象越明显.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