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明喜欢看星星,听奶奶讲“牛郎织女”的故事.有一天晚上,小明突然想:星星为什么老是眨呀眨的呢?难道它们能一会儿发光,一会儿不发光?不可能!那又是为什么呢?为了研究这个问题,小明收集了下面这些光现象,或许可以从中找到原因.(1)在野外围着篝火烧烤,隔着篝火会看到对面的人好像在晃动.(2)在哈哈镜前会看到自己大变样.(3)夏天,可以看到柏油路上好像有一股水汽在上升,隔着水汽看到对面的东西好像在晃动.问题一:你觉得小明收集的这些现象当中,有哪些与星星眨眼问题相似?你觉得它们的相似点在哪里?问题二:你现在知道为什么星星会眨眼睛了吗?请你想一下,在月球上看到的星星会眨眼吗?为什么?问题三:美国的哈勃天文望远镜是科学家们花费了很大的力气才送上天去的.然后通过无线电波把图象传回地球,它无论是制造还是维护都非常昂贵,科学家们为什么要把天文望远镜送到天上去?这样做有什么好处?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小明喜欢看星星,听奶奶讲“牛郎织女”的故事.有一天晚上,小明突然想:星星为什么老是眨呀眨的呢?难道它们能一会儿发光,一会儿不发光?不可能!那又是为什么呢?为了研究这个问题,小明收集了下面这些光现象,或许可以从中找到原因.
      (1)在野外围着篝火烧烤,隔着篝火会看到对面的人好像在晃动.
      (2)在哈哈镜前会看到自己大变样.
      (3)夏天,可以看到柏油路上好像有一股水汽在上升,隔着水汽看到对面的东西好像在晃动.
      问题一:你觉得小明收集的这些现象当中,有哪些与星星眨眼问题相似?你觉得它们的相似点在哪里?
      问题二:你现在知道为什么星星会眨眼睛了吗?请你想一下,在月球上看到的星星会眨眼吗?为什么?
      问题三:美国的哈勃天文望远镜是科学家们花费了很大的力气才送上天去的.然后通过无线电波把图象传回地球,它无论是制造还是维护都非常昂贵,科学家们为什么要把天文望远镜送到天上去?这样做有什么好处?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解:问题一:我们看到的星星大多是恒星,它们都能发光发热,恒星发来的光穿过大气层的时候,
      由于各个不同高度的大气层密度不同,也会发生折射.同时,又由于各个地方大
      气的密度都在不断变化,这就使得星光偏折的方向不是一定的,而是在不断变化,
      一会儿左,一会儿右,一会儿前,一会儿后.这样,到达你眼睛的星光就会一会儿强,
      一会儿弱.你就觉得恒星的光忽明忽暗,成了一闪一闪的了.
      而(1)与(3)也是由于空气密度不均匀,光的折射形成的.
      而(2)是由于哈哈镜的表面凹凸不平,反射面不平而造成的现象.
      故答案为:(1)(3)与星星眨眼相似,
      相似点就是因为空气的密度不均匀,光的折射形成.
      问题二:因为光的折射就是指光从一种介质斜射入另一种介质时,传播方向发生偏折,
      但因为月球表面没有空气,所以就不存在光从一种介质斜射入另一种介质现象,故答案为:
      不会,因为月球表面没有空气
      问题三:因为光的折射现象,更准确地观察太空中的星星,
      “天上”真空环境下没有光的折射影响,故答案为:
      利用哈勃望远镜在太空中对外太空进行观察时,可以避免空气的干扰,
      好处是更准确.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