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起重机钢绳的拉力为6╳104N的时候,能把重物竖直向上匀速提起,上升速度为0.4m/s.①若使重物以0.2m/s的速度匀速下降,钢绳对重物的拉力大小是多少N?②若重物在下降过程中停下来保持静止不动,此时钢绳对重物的拉力大小是多少N?③重物所受的合力大小是多少N?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起重机钢绳的拉力为6╳104N的时候,能把重物竖直向上匀速提起,上升速度为0.4m/s.
      ①若使重物以0.2m/s的速度匀速下降,钢绳对重物的拉力大小是多少N?
      ②若重物在下降过程中停下来保持静止不动,此时钢绳对重物的拉力大小是多少N?
      ③重物所受的合力大小是多少N?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解:由于物体处于静止状态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时,不论速度大小如何,在竖直方向上,拉力与重力是一对平衡力,即大小相等;所以,当重物以0.2米/秒的速度匀速下降时,钢丝绳对重物的拉力大小与其重力相等,即是6×104牛;如果重物保持静止不动时,钢绳对重物的拉力也与其重力相等,即是6×104牛;由于重物所受的拉力与重物的重量相等,所以据同一直线上方向相反的两个力的合力的求解方法知,此时重物所受的合力为0.
      答:①若使重物以0.2m/s的速度匀速下降,钢绳对重物的拉力大小是6×10
      4牛.②若重物在下降过程中停下来保持静止不动,此时钢绳对重物的拉力大小是6×104牛;③重物所受的合力大小是0.

    平衡状态的判断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