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列材料,然后回答问题.草原犬鼠的空调系统,如图(甲)是非洲草原犬鼠洞穴的橫截面示意图,犬鼠的洞穴有两个出口,一个是平的,而另一个则是隆起的土堆,生物学家不是很清楚其中的原因,他们猜想:草原犬鼠把其中的一个的洞口堆成土包状,是为了建一处视野开阔的了望台,但是如果这一假设成立的话,它又为什么不在两个洞口都堆上土包呢?那样不是有两个了望台了吗?实际上两个洞口形状不同,决定了洞穴中空气中流动方向.吹过平坦表面的风运动速度小,压强大;吹过隆起表面的风流速大,压强小.因此,地面上的风吹进了犬鼠的洞穴,给犬鼠带去了习习凉风.请回答下列问题:①在图甲上标出洞穴中的空气流动的方向.②试着运用上文提到的物理知识说明,乘客为什么必须站在安全线以外的位置候车?(图乙)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然后回答问题.草原犬鼠的空调系统,如图(甲)是非洲草原犬鼠洞穴的橫截面示意图,犬鼠的洞穴有两个出口,一个是平的,而另一个则是隆起的土堆,生物学家不是很清楚其中的原因,他们猜想:草原犬鼠把其中的一个的洞口堆成土包状,是为了建一处视野开阔的了望台,但是如果这一假设成立的话,它又为什么不在两个洞口都堆上土包呢?那样不是有两个了望台了吗?实际上两个洞口形状不同,决定了洞穴中空气中流动方向.吹过平坦表面的风运动速度小,压强大;吹过隆起表面的风流速大,压强小.因此,地面上的风吹进了犬鼠的洞穴,给犬鼠带去了习习凉风.

      请回答下列问题:
      ①在图甲上标出洞穴中的空气流动的方向.
      ②试着运用上文提到的物理知识说明,乘客为什么必须站在安全线以外的位置候车?(图乙)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解:(1)洞穴有平的有凸的,有风经过时,相同时间内,经过平的时速度小,压强大;经过凸的时,压强大,洞中出现压强差,使空气顺利进入洞穴.
      (2)当乘客面向列车时,前方的空气流动速度大,压强小;后方空气流动速度小,压强大.人的前后方出现压强差,把人推向列车造成伤害.
      故答案为:(1)如图.
      (2)运动火车周围的空气速度大压强小,乘客靠近运动的火车时,由于身后的空气流速较慢压强较大,这样乘客身体前后存在一个向前的压强差,就有可能把乘客推向火车而发生事故,所以为了安全乘客必须站在安全线以外的位置.

    流体压强与流速的关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