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骑车的人都有这样的经验,在平地上,用相同的时间,运动相同的路程,骑自行车比跑步省力的多,这是为什么?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会骑车的人都有这样的经验,在平地上,用相同的时间,运动相同的路程,骑自行车比跑步省力的多,这是为什么?

      试题解答


      见解析
      做功的两个必要因素:一是作用在物体上的力;二是在力的方向上通过的距离.
      做功的实质是将一种形式的能转化为其它形式的能,因此可以结合影响做功的因素以及转化为其它形式能的多少进行比较.
      答:因为骑一辆性能良好的自行车在平地上匀速行驶时,人用的力主要用来克服车和轴之间的摩擦力,还有要克服车和地面之间的摩擦力;而人跑步时,除去要克服与地面之间的摩擦外,身体的各个部分之间也象机械部件一样彼此相对运动,使内部摩擦加剧,另外,跑步时,人体重心不断上下颤动,每跑一步,相当于竖直方向的一次小跳跃.可见运动相同距离,跑步比骑自行车多做很多功.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