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某班同学在探究“动能的大小与什么因素有关”时,同学们提出了如下猜想:猜想一:动能的大小可能与物体的密度有关;猜想二:动能的大小可能与物体的运动速度有关;猜想三:动能的大小可能与物体的质量有关。为了验证同学们的猜想,老师提供如下器材:刻度尺、四个金属球(100g的铁球、100g的铝球、50g的铁球、50g的铜球)、小木块和长木板。同学们组装了图21所示的实验装置,让小球从斜面上由静止滚下,碰上水平面上的小木块后,将木块撞出一段距离。在同样的平面上,木块被撞得越远,说明球的动能越大。请你帮同学们完成下列任务:(1)写出探究“猜想一”的实验方案;(2)设计出探究“猜想二”的记录数据表格。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某班同学在探究“动能的大小与什么因素有关”时,同学们提出了如下猜想:
      猜想一:动能的大小可能与物体的密度有关;
      猜想二:动能的大小可能与物体的运动速度有关;
      猜想三:动能的大小可能与物体的质量有关。
      为了验证同学们的猜想,老师提供如下器材:刻度尺、四个金属球(100g的铁球、100g的铝球、50g的铁球、50g的铜球)、小木块和长木板。
      同学们组装了图21所示的实验装置,让小球从斜面上由静止滚下,碰上水平面上的小木块后,将木块撞出一段距离。在同样的平面上,木块被撞得越远,说明球的动能越大。
      请你帮同学们完成下列任务:(1)写出探究“猜想一”的实验方案;(2)设计出探究“猜想二”的记录数据表格。

      试题解答


      见解析
      动能的大小与质量和速度有关,用到了控制变量法、转换法,设计实验方案和表格。
      (1)猜想一:动能的大小可能与物体的密度有关,要控制好变量,让高度质量相同,密度不同,方案:将100g的铁球和100g的铝球(或50g的铁球和50g的铜球)分别从斜面的同一高度处由静止滚下,撞击水平面上同一位置的小木块,用刻度尺分别测量小木块被撞出的距离。
      (2)猜想二:动能的大小可能与物体的运动速度有关,要控制好变量,质量相同,高度不同速度不同,利用同一金属球

    动能和势能的概念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