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绳子把一个铁锁悬挂起来.把铁锁拉到刚好贴着自己的鼻子,稳定后松手,头不动(如图所示),铁锁由开始位置a沿弧线ac向另一侧的最高点c运动,然后再从c往回运动.(1)从a点到最低点b点的过程中,铁锁的动能、重力势能如何变化?(2)从能的转化和守恒角度分析铁锁摆回时能否碰到鼻子.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用绳子把一个铁锁悬挂起来.把铁锁拉到刚好贴着自己的鼻子,稳定后松手,头不动(如图所示),铁锁由开始位置a沿弧线ac向另一侧的最高点c运动,然后再从c往回运动.
      (1)从a点到最低点b点的过程中,铁锁的动能、重力势能如何变化?
      (2)从能的转化和守恒角度分析铁锁摆回时能否碰到鼻子.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解:(1)铁锁从a点到最低点b点的过程中,质量不变,高度减小,重力势能减小;速度增大,动能增大.
      (2)铁锁从a点到b点、c点再回摆时,有一部分机械能转化为内能,机械能减小了,故不会碰到鼻子.
      故答案为:(1)由a点到b点时,重力势能减少,动能增加.
      (2)不会碰到鼻子.

    动能和势能的大小变化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