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图是一个竖直放置的半圆形光滑轨道,其半径R=1m,G=1N的小球从A点由静止滚下,试求:(1)小球滚到最低点O时重力做功W多大.(2)小球滚到与A点等高的B点后还能上升吗?为什么?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如图是一个竖直放置的半圆形光滑轨道,其半径R=1m,G=1N的小球从A点由静止滚下,试求:
      (1)小球滚到最低点O时重力做功W多大.
      (2)小球滚到与A点等高的B点后还能上升吗?为什么?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解:(1)小球由A运动到O,竖直方向移动的距离h=R=1m,故重力做功W=Gh=1×1J=1J;
      (2)由B点与A点等高,小球在B点的势能与A点的势能相等,因为轨道光滑无摩擦,
      根据机械能守衡定律可知,到B点时其速度应该减为零,故小球到B点后不能再上升.
      答:(1)小球滚到最低点O时重力做功1J.
      (2)不能,因为由B点与A点等高,小球在B点的势能与A点的势能相等,由机械能守恒定律可知,小球到B点后不能再上升.

    机械能守恒条件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