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图所示,这是水电站的示意图.(1)我们知道水电站是利用水能资源的一项重大工程.那么,水电站到底是怎样“发电”的?其实它是利用能量的转化来“发电”的:把水库里的水蓄高后,打开水坝导管的闸门,水就会沿着导管泻下,推动水轮机把“电”发出来.请你根据以上的文字说明,试从能量转化的角度来说明水电站的工作原理.(2)建设水电站选址时,从能量的利用来看,你将选择图中的(A)址还是(B)址?请说说你的看法.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如图所示,这是水电站的示意图.
      (1)我们知道水电站是利用水能资源的一项重大工程.那么,水电站到底是怎样“发电”的?其实它是利用能量的转化来“发电”的:把水库里的水蓄高后,打开水坝导管的闸门,水就会沿着导管泻下,推动水轮机把“电”发出来.请你根据以上的文字说明,试从能量转化的角度来说明水电站的工作原理.
      (2)建设水电站选址时,从能量的利用来看,你将选择图中的(A)址还是(B)址?请说说你的看法.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解:(1)水力发电是让水库中的水从闸门中奔泻下来,冲击水轮机,水轮机带动发电机转动发电,将水的机械能转化为电能.
      (2)(B)址处水的落差较大,水奔流下来具有的机械能较大,可以将更多的机械能转化为电能.故选择(B)址建设水电站要好一些.
      答:(1)从能量转化的角度来说,水电站的工作原理是将水的机械能转化为电能.
      (2)选择(B)址.因为(B)址处水的落差较大,水奔流下来具有的机械能较大,可以将更多的机械能转化为电能.所以,选择(B)址建设水电站要好一些.

    机械能和其他形式能的转化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