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如图所示,火车的车厢一端有两间厕所,只有当两间厕所的门都反锁时(相当于闭合了指示灯的开关),车厢中的指示灯才会发光,提醒旅客两间厕所内都有人.请你把图中的各元件符号连接成符合要求的电路图.(2)小华在做滚摆实验时,发现滚摆每次上升的高度逐渐减小,小华想:“这是否说明在动能、势能的相互转化过程中,整个装置的能量不守恒?如果是这样,岂不是与能量守恒定律相矛盾?”请你帮小华解决他的困惑.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如图所示,火车的车厢一端有两间厕所,只有当两间厕所的门都反锁时(相当于闭合了指示灯的开关),车厢中的指示灯才会发光,提醒旅客两间厕所内都有人.请你把图中的各元件符号连接成符合要求的电路图.
      (2)小华在做滚摆实验时,发现滚摆每次上升的高度逐渐减小,小华想:“这是否说明在动能、势能的相互转化过程中,整个装置的能量不守恒?如果是这样,岂不是与能量守恒定律相矛盾?”请你帮小华解决他的困惑.

      试题解答


      见解析
      答:(1)开关和指示灯串联,电路图如图:

      (2)由于存在着(摩擦和空气)阻力的作用/或由于摩擦生热损耗能量,使机械能逐渐减少,或部分机械能转化为内能.机械能减少,内能增加,能量的总量保持不变,符合能量守恒定律.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