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探究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中,小明同学认为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物体运动的速度有关。请你利用下列器材设计一个实验证明小明的观点是错误的。实验器材:一端装有定滑轮的长木板、带挂钩的木块一个、细线、弹簧测力计一个。写出实验步骤和结论。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在探究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中,小明同学认为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物体运动的速度有关。请你利用下列器材设计一个实验证明小明的观点是错误的。
      实验器材:一端装有定滑轮的长木板、带挂钩的木块一个、细线、弹簧测力计一个。写出实验步骤和结论。

      试题解答


      见解析
      分析:(1)实验中研究的是木块受到的滑动摩擦力的大小,木块做匀速直线运动时拉力的大小等于摩擦力大小,因此需要弹簧测力计测量木块受到的拉力;
      (2)摩擦力的大小与压力和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有关,因此探究摩擦力与物体运动速度大小的关系时,必须控制压力和接触面的粗糙程度一定,改变木块的运动速度,测量摩擦力的大小;
      (3)从弹簧测力计示数的变化上,分析小明同学的结论是否正确.
      解答:解:(1)实验中研究摩擦力的大小与速度的关系,因此需要测量摩擦力,需要弹簧测力计;
      (2)采用控制变量法的思想设计实验步骤,控制压力和接触面的粗糙程度相同,只改变物体运动的速度,观察弹簧测力计示数的大小;
      (3)如果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不变化,说明小军的认识是不正确的,摩擦力的大小与物体运动的速度无关.
      故答案为:
      ①调节弹簧测力计使指针指零刻线;
      ②将系好细线的木块放在水平放置的长木板上,细线绕过定滑轮,用弹簧测力计沿竖直方向向上匀速拉动绳端,使木块在长木板上做匀速直线运动,此时,f=F
      1.在表格中记录弹簧测力计的示数;
      ③改变拉动木块的速度,重复步骤2,读出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F
      2
      结论:F
      1=F2,弹簧测力计两次示数不变,说明小明的观点是错误的.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