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热是蕴藏在地球内部的天然绿色能源,这里的“地热”是指地下一定深度的地层温度,一年四季保持恒温.当深度约100m时,地温大约20℃;若深度达到千米时,地温可达45℃以上.“北京奥运会最大地热供应建筑群”利用了浅层地热供热,以代替空调设备和锅炉.如图甲是地热供应建筑群冬季供热的工作原理示意图.它在地下装有内管,分别形成进水管和出水管,与地面上方蛇形散热管相接,这一设备是利用地源热泵系统消耗少量电能来完成的一个封闭的循环水路.举世闻名的西藏羊八井热电路,利用了深层地热发电,其发电原理图如图乙所示.地热井口喷出来的水汽混合物经处理后,蒸气送入汽轮机进行发电,现总装机容量已经达到2.5×107W.综以上信息,解答下列问题:(1)地热能属于 (填“可再生”或“不可再生”)能源.(2)若利用地热把200Kg的20℃的水加热到45℃可以节约多少焦耳的能量?(3)地热发电站的能量转化情况是 .若羊八井地热站一天的发电量可供100台“220V 1000W”的微波炉正常工作150天,试求该发电站的供电效率?(4)结合地热发电的情况,请你从环保的角度评价火力发电对环境的影响?试题及答案-填空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地热是蕴藏在地球内部的天然绿色能源,这里的“地热”是指地下一定深度的地层温度,一年四季保持恒温.当深度约100m时,地温大约20℃;若深度达到千米时,地温可达45℃以上.
      “北京奥运会最大地热供应建筑群”利用了浅层地热供热,以代替空调设备和锅炉.如图甲是地热供应建筑群冬季供热的工作原理示意图.它在地下装有内管,分别形成进水管和出水管,与地面上方蛇形散热管相接,这一设备是利用地源热泵系统消耗少量电能来完成的一个封闭的循环水路.举世闻名的西藏羊八井热电路,利用了深层地热发电,其发电原理图如图乙所示.地热井口喷出来的水汽混合物经处理后,蒸气送入汽轮机进行发电,现总装机容量已经达到2.5×10
      7W.

      综以上信息,解答下列问题:
      (1)地热能属于
                (填“可再生”或“不可再生”)能源.
      (2)若利用地热把200Kg的20℃的水加热到45℃可以节约多少焦耳的能量?
      (3)地热发电站的能量转化情况是
                .若羊八井地热站一天的发电量可供100台“220V 1000W”的微波炉正常工作150天,试求该发电站的供电效率?
      (4)结合地热发电的情况,请你从环保的角度评价火力发电对环境的影响?

      试题解答


      可再生;内能转化为电能
      解:(1)地热能属于可再生能源;
      (2)把200Kg的20℃的水加热到45℃,可以节约的能源也就是水吸收的能源,即:Q=cm△t=4.2×10
      3J/(Kg.℃)×200Kg×(45℃-20℃)=2×107J
      (3)地热发电站的能量转化是:内能转化为电能(或者说内能转化为机械能).
      一天的发电量:W
      1=P1t1=2.5×104KW×24h=6×105KW.H
      微波炉消耗的总电能W
      2=P2t2=1KW×150×24h×100=3.6×105KW.h
      供电效率η=W
      2÷W1=3.6×105KW?h÷(6×105KW?h)×100%=60%
      (4)火力发电可造成大气污染(或温室效应或形成酸雨或使土地酸化等)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