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沧州二模)如图是一个十字路口的示意图,每条停车线到十字路中心O的距离均为20m.一人骑电动助力车以7m/s的速度到达停车线(图中A点)时,发现左前方道路一辆轿车正以8m/s的速度驶来,车头已抵达停车线(图中B),设两车均沿道路中央作直线运动,助力车可视为质点,轿车长4.8m,宽度可不计.(1)请通过计算判断两车保持上述速度匀速运动,是否会发生相撞事故?(2)若轿车保持上述速度匀速运动,而助力车立即作匀加速直线运动,为避免发生相撞事故,助力车的加速度至少要多大?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2013?沧州二模)如图是一个十字路口的示意图,每条停车线到十字路中心O的距离均为20m.一人骑电动助力车以7m/s的速度到达停车线(图中A点)时,发现左前方道路一辆轿车正以8m/s的速度驶来,车头已抵达停车线(图中B),设两车均沿道路中央作直线运动,助力车可视为质点,轿车长4.8m,宽度可不计.
      (1)请通过计算判断两车保持上述速度匀速运动,是否会发生相撞事故?
      (2)若轿车保持上述速度匀速运动,而助力车立即作匀加速直线运动,为避免发生相撞事故,助力车的加速度至少要多大?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解:(1)轿车车头到达O点的时间为 t1=
      x1
      v1
      =
      20
      8
      s=2.5s
      轿车通过O点的时间为△t=
      △x
      v1
      =
      4.8
      8
      s=0.6s.
      助力车到达O点的时间为 t
      2=
      x2
      v2
      =
      20
      7
      s=2.9s
      因为 t
      1<t2<t1+△t,所以会发生交通事故.
      (2)助力车到达O点的时间小于t
      1=2.5s,可避免交通事故发生,设阻力车的最小加速度为am,则
      x
      2=v2t1+
      1
      2
      amt12
      代入数据解得a
      m=0.8m/s2
      答:(1)两车会发生相撞事故.(2)助力车的加速度至少为0.8m/s
      2

    匀变速直线运动的位移与时间的关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