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运动会上4×100m接力赛是最为激烈的比赛项目,有甲乙两运动员在训练交接棒的过程中发现,甲短距离加速后能保持9m/s的速度跑完全程.为了确定乙起跑的时机,甲在接力区前s处作了标记,当甲跑到此标记时向乙发出起跑口令,乙在接力区的前端听到口令时立即起跑(忽略声音传播的时间及人的反应时间),先做匀加速运动,速度达到最大后,保持这个速度跑完全程.已知接力区的长度为L=20m,试求:(1)若s=13.5m,且乙恰好在速度达到与甲相同时被甲追上,完成交接棒,则在完成交接棒时乙离接力区末端的距离为多大?(2)若s=16m,乙的最大速度为8m/s,要使甲乙能在接力区内完成交接棒,且比赛成绩最好,则乙在加速阶段的加速度应为多少?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运动会上4×100m接力赛是最为激烈的比赛项目,有甲乙两运动员在训练交接棒的过程中发现,甲短距离加速后能保持9m/s的速度跑完全程.为了确定乙起跑的时机,甲在接力区前s处作了标记,当甲跑到此标记时向乙发出起跑口令,乙在接力区的前端听到口令时立即起跑(忽略声音传播的时间及人的反应时间),先做匀加速运动,速度达到最大后,保持这个速度跑完全程.已知接力区的长度为L=20m,试求:
      (1)若s
      =13.5m,且乙恰好在速度达到与甲相同时被甲追上,完成交接棒,则在完成交接棒时乙离接力区末端的距离为多大?
      (2)若s
      =16m,乙的最大速度为8m/s,要使甲乙能在接力区内完成交接棒,且比赛成绩最好,则乙在加速阶段的加速度应为多少?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设经过时间t,甲追上乙,
      根据题意有:vt-
      =s
      将v=9m/s,s
      =13.5m代入得:t=3s,
      此时乙离接力区末端的距离为△s=L-
      =20-=6.5m
      (2)因为甲、乙的最大速度:v
      >v,所以在完成交接棒时甲走过的距离越长,成绩越好.因此应当在接力区的末端完成交接,且乙达到最大速度v
      设乙的加速度为a,加速的时间
      ,在接力区的运动时间t=
      ∴L=
      at12+v(t-t1),解得:a=m/s2=2.67 m/s2
      答:(1)完成交接棒时乙离接力区末端的距离为6.5m.
      (2)乙在加速阶段的加速度应为2.67 m/s
      2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