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图所示,斜面固定在水平面上,倾角θ=37°,A物体的质量为mA=6kg,A与斜面间的最大静摩擦力是正压力的0.2倍,滑轮摩擦不计,g取10m/s2.若要保持A静止不动,B的质量最大是多少?最小是多少?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如图所示,斜面固定在水平面上,倾角θ=37°,A物体的质量为mA=6kg,A与斜面间的最大静摩擦力是正压力的0.2倍,滑轮摩擦不计,g取10m/s2.若要保持A静止不动,B的质量最大是多少?最小是多少?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解:当A物体刚不向下滑动时,静摩擦力达到最大值,方向沿斜面向上,由平衡条件有:
      m
      Agsinθ-FT1-Fμ=0
      当A物体刚不向上滑动时,静摩擦力也达到最大值,方向沿斜面向下.由平衡条件有:
      m
      Agsinθ-FT2+Fμ=0
      且F
      T1=mBming
      F
      T2=mBmaxg
      F
      μ=0.2mAgcosθ
      由以上各式解得所求B的质量的最小值
      m
      Bmin=mA(sin37°-0.2cos37°)=2.64 kg
      B的质量的最大值
      m
      Bmax=mA(sin37°+0.2cos37°)=4.56 kg
      答:要保持A静止不动,B的质量最大是4.56kg;最小是2.64kg.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