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探究求合力的方法时,先将橡皮条的一端固定在水平木板上,另一端系上带有绳套的两根细绳。实验时,需要两次拉伸橡皮条,一次是通过两细绳用两个弹簧秤互成角度地拉橡皮条,另一次是用一个弹簧秤通过细绳拉橡皮条。同学们在操作过程中有如下议论,其中对减小实验误差有益的说法是 (填字母代号)。A.两细绳必须等长B.弹簧秤、细绳、橡皮条都应与木板平行C.用两弹簧秤同时拉细绳时,两弹簧秤之间的夹角应为90°D.拉橡皮条的细绳要长些,标记同一细绳方向的两点要远些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在探究求合力的方法时,先将橡皮条的一端固定在水平木板上,另一端系上带有绳套的两根细绳。实验时,需要两次拉伸橡皮条,一次是通过两细绳用两个弹簧秤互成角度地拉橡皮条,另一次是用一个弹簧秤通过细绳拉橡皮条。同学们在操作过程中有如下议论,其中对减小实验误差有益的说法是 (填字母代号)。
      A.两细绳必须等长
      B.弹簧秤、细绳、橡皮条都应与木板平行
      C.用两弹簧秤同时拉细绳时,两弹簧秤之间的夹角应为90°
      D.拉橡皮条的细绳要长些,标记同一细绳方向的两点要远些

      试题解答


      见解析
      分析:本题考查了具体实验细节要求,注意所有要求都要便于操作,有利于减小误差进行,所有操作步骤的设计都是以实验原理和实验目的为中心展开,据此可正确解答本题.
      解答:解:A、通过两细绳用两个弹簧秤互成角度地拉橡皮条时,并非要求两细绳等长,故A错误;
      B、测量力的实验要求尽量准确,为了减小实验中因摩擦造成的误差,操作中要求弹簧秤、细绳、橡皮条都应与木板平行,故B正确;
      C、本实验采用“等效法”,为了使两次拉伸橡皮条的效果相同,要求两次拉橡皮条时必须将其结点拉至同一个位置,故C错误;
      D、为了更加准确的记录力的方向,拉橡皮条的细绳要长些,标记同一细绳方向的两点要远些,故D正确.
      故选BD.
      点评:对于中学中的实验,学生尽量要到实验室进行实际操作,只有这样才能体会具体操作细节的意义,解答实验问题时才能更加有把握.

    力的合成的平行四边定则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