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图所示,水平传送带的右端与竖直面内的用光滑钢管弯成的“9”形固定轨道相接,钢管内径很小。传送带的运行速度为m/s,将质量kg的可看作质点的滑块无初速地放到传送带端,传送带长度为m,“9”字全高m,“9”字上半部分圆弧半径为m,滑块与传送带间的动摩擦因数为,重力加速g=10m/s2,试求:(1)滑块从传送带A端运动到B端所需要的时间;(2)滑块滑到轨道最高点C时对轨道作用力的大小和方向;(3)若滑块从“9”形轨道D点水平抛出后,恰好垂直撞在倾角的斜面上P点,求P、D两点间的竖直高度 h(保留两位有效数字)。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如图所示,水平传送带的右端与竖直面内的用光滑钢管弯成的“9”形固定轨道相接,钢管内径很小。传送带的运行速度为m/s,将质量kg的可看作质点的滑块无初速地放到传送带端,传送带长度为m,“9”字全高m,“9”字上半部分圆弧半径为m,滑块与传送带间的动摩擦因数为,重力加速g=10m/s2,试求:

      (1)滑块从传送带A端运动到B端所需要的时间;
      (2)滑块滑到轨道最高点C时对轨道作用力的大小和方向;
      (3)若滑块从“9”形轨道D点水平抛出后,恰好垂直撞在倾角
      的斜面上P点,求P、D两点间的竖直高度 h(保留两位有效数字)。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试题分析:(1)滑块在传送带运动时,由牛顿第二定律得:
      ,得a=3m/s2
      加速时间t
      1=2s,前2s内的位移
      匀速运动的位移
      ,时间,所以 t=t1+t2=3s
      (2)滑块由B到C的过程中动能定理

      在C点,轨道对滑块的弹力与其重力的合力为其做圆周运动提供向心力,设轨道对滑块的弹力方向竖直向下,由牛顿第二定律得,
      ,解得方向竖直向下。
      由牛顿第三定律得,滑块对轨道的压力大小 90N,方向竖直向上。
      (3)滑块从B到D的过程中由动能定理得

      在P点:
      竖直方向有:,解得:h=1.4m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