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图所示,光滑水平轨道与半径为R的光滑竖直半圆轨道在B点平滑连接。在过圆心O的水平界面MN的下方分布有水平向右的匀强电场。现有一质量为m,电量为+q的小球1从水平轨道上A点由静止释放,小球运动到B点与一质量为m、不带电小球2发生弹性碰撞(设碰撞时小球1把所有电量转移给小球2),小球2从C点离开圆轨道后,经界面MN上的P点进入电场(P点恰好在A点的正上方,如图。小球可视为质点,小球2运动到C点之前电量保持不变,经过C点后电量立即变为零)。已知A、B间距离为2R,重力加速度为g。在上述运动过程中,求:(1)电场强度E的大小;(2)小球2在圆轨道上运动时最大速率;(3)小球2对圆轨道的最大压力的大小。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如图所示,光滑水平轨道与半径为R的光滑竖直半圆轨道在B点平滑连接。在过圆心O的水平界面MN的下方分布有水平向右的匀强电场。现有一质量为m,电量为+q的小球1从水平轨道上A点由静止释放,小球运动到B点与一质量为m、不带电小球2发生弹性碰撞(设碰撞时小球1把所有电量转移给小球2),小球2从C点离开圆轨道后,经界面MN上的P点进入电场(P点恰好在A点的正上方,如图。小球可视为质点,小球2运动到C点之前电量保持不变,经过C点后电量立即变为零)。已知A、B间距离为2R,重力加速度为g。在上述运动过程中,求:
      (1)电场强度E的大小;
      (2)小球2在圆轨道上运动时最大速率;
      (3)小球2对圆轨道的最大压力的大小。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设电场强度为E,小球1过B点时速度大小为,小球1A到B由动能定理:
      ----------------2分
      小球1碰小球2交换速度,小球2碰后速度为
      ----------------2分
      小球2 B到C由动能定理:
      ----------------2分
      小球离开C点后做平抛运动到P点:
      ----------------1分
      ----------------1分
      联立方程解得:
      ----------------2分
      (2)设小球运动到圆周D点时速度最大为
      ,此时OD与竖直线OB夹角设为α,小球从A运动到D过程,根据动能定理:

      ------------3分
      根据数学知识可知,当
      时动能最大 -------------2分
      由此可得:
      -------------1分
      (3)由于小球在D点时速度最大且电场力与重力的合力恰好沿半径 方向,故小球在D点对圆轨道的压力最大,设此压力大小为F,由牛顿第三定律可知小球在D点受到的轨道的弹力大小也为F,在D点对小球进行受力分析,并建立如图所示坐标系,由牛顿第二定律:
      ------------3分
      解得:
      -------------1分

    匀速圆周运动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