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分)我国神舟九号飞船已于2012年6月16日成功发射,与“天官一号”目标飞行器展开手控交会对接,飞行乘组由3名航天员组成。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全新的载人飞行器,计划在轨道上的工作运行时间为2年,它可以与载人飞船进行多次对接。已知“天宫一号”飞行器质量为m,运行高度为h,地球半径为R,地球表面的重力加速度为g。求:(1)天宫一号受到地球的万有引力大小;(2)天宫一号的运行周期。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2分)我国神舟九号飞船已于2012年6月16日成功发射,与“天官一号”目标飞行器展开手控交会对接,飞行乘组由3名航天员组成。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全新的载人飞行器,计划在轨道上的工作运行时间为2年,它可以与载人飞船进行多次对接。已知“天宫一号”飞行器质量为m,运行高度为h,地球半径为R,地球表面的重力加速度为g。求:
      (1)天宫一号受到地球的万有引力大小;
      (2)天宫一号的运行周期。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解(1)由万有引力定律可知,地球对天宫一号引力为:

      又因

      联立解得:

      (2)运行时因向心力有万有引力提供,有:

      解得:周期

      本题考查的是万有引力定律问题。由万有引力定律可知,地球对天宫一号引力为
      ,再根据,就可以解得第一问;万有引力提供向心力,第二问也可以由此解出。

    万有引力定律的发现和万有引力恒量的测定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