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浙江模拟)某研究性学习小组为了测量木头与铁板间动摩擦因数,利用如图所示的装置将一铁板静置于水平地面上,其中水平段AB长L1=1.0m,倾斜段CD长L2=0.5m,与水平面夹角θ=53°,BC是一小段圆弧,物体经过BC段速度大小不变.现将一小木块(可视为质点)从斜面上的P点由静止开始释放,木块滑到水平面上Q点处停止运动.已知P点距水平面高h=0.2m,B、Q间距x=0.85m,(取重力加速度g=10m/s2,sin53°=0.8)求:(1)动摩擦因数μ;(2)若某同学在A点以v0=2.5m/s的初速度将木块推出,试通过计算说明木块能否经过P点?若不能,则请求出木块从A点出发运动到最高点所需时间t.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2014?浙江模拟)某研究性学习小组为了测量木头与铁板间动摩擦因数,利用如图所示的装置将一铁板静置于水平地面上,其中水平段AB长L1=1.0m,倾斜段CD长L2=0.5m,与水平面夹角θ=53°,BC是一小段圆弧,物体经过BC段速度大小不变.现将一小木块(可视为质点)从斜面上的P点由静止开始释放,木块滑到水平面上Q点处停止运动.已知P点距水平面高h=0.2m,B、Q间距x=0.85m,(取重力加速度g=10m/s2,sin53°=0.8)求:
      (1)动摩擦因数μ;
      (2)若某同学在A点以v
      0=2.5m/s的初速度将木块推出,试通过计算说明木块能否经过P点?若不能,则请求出木块从A点出发运动到最高点所需时间t.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解:(1)木块从P运动到Q过程分析,由功能关系得:mgh-μmgx-μmg
      h
      tanθ
      =0
      代入数据得:μ=0.2
      (2)根据功能关系,E=
      1
      2
      mv
      2
      0
      -(mgh+μmg(l1+
      3
      4
      h))
      E=3.125-4.15<0,故不能达到P点;
      A到B过程分析:x′=v
      0t1+
      1
      2
      a1t12
      根据牛顿第二定律:ma
      1=-μmg
      代入数据得:t
      1=2s
      解得:v
      B=1.5m/s
      B到最高点过程分析,根据牛顿第二定律:ma
      2=mgsinθ+μmgcosθ
      v
      B=a2t2
      解得:t
      2≈0.16s
      所以,t
      1+t2=0.66s
      答:(1)动摩擦因数μ为0.2;
      (2)若某同学在A点以v
      0=2.5m/s的初速度将木块推出,木块不能经过P点,木块从A点出发运动到最高点所需时间t为0.66s.

    功能关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