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个静止的铀核(原子质量为232.0372u)放出一个α粒子(原子质量为4.0026u)后衰变成钍核(原子质量为228.0287u).(已知:原子质量单位1u=1.67×10-27kg,1u相当于931MeV)(1)写出核衰变反应方程;(2)算出该核衰变反应中释放出的核能;(3)假设反应中释放出的核能全部转化为钍核和α粒子的动能,则钍核获得的动能与α粒子的动能之比为多少?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一个静止的铀核(原子质量为232.0372u)放出一个α粒子(原子质量为4.0026u)后衰变成钍核(原子质量为228.0287u).(已知:原子质量单位1u=1.67×10-27kg,1u相当于931MeV)
      (1)写出核衰变反应方程;
      (2)算出该核衰变反应中释放出的核能;
      (3)假设反应中释放出的核能全部转化为钍核和α粒子的动能,则钍核获得的动能与α粒子的动能之比为多少?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根据电荷数守恒、质量数守恒得,
      (2)质量亏损△m=0.0059u
      根据爱因斯坦质能方程得,△E=△mc
      2=0.0059×931MeV=5.49MeV
      (3)根据动量守恒定律得,钍核和α粒子动量大小相等,方向相反,有p
      Th=pα
      因为


      答:(1)核衰变反应方程为

      (2)该核衰变反应中释放出的核能为5.49MeV.
      (3)钍核获得的动能与α粒子的动能之比为1:57.

    爱因斯坦质能方程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