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实验室考查氢原子跃迁时的微观效应。已知氢原子能级图如图所示,氢原子质量为。设原来处于静止状态的大量激发态氢原子处于n=5的能级状态。①求氢原子由高能级向低能级跃迁时,可能发射出多少种不同频率的光;②若跃迁后光子沿某一方向飞出,且光子的动量可以用表示a为普朗克常量,v为光子频率,c为真空中光速),求发生电子跃迁后氢原子的最大反冲速率。(保留三位有效数字)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实验室考查氢原子跃迁时的微观效应。已知氢原子能级图如图所示,氢原子质量为。设原来处于静止状态的大量激发态氢原子处于n=5的能级状态。
      ①求氢原子由高能级向低能级跃迁时,可能发射出多少种不同频率的光;
      ②若跃迁后光子沿某一方向飞出,且光子的动量可以用
      表示a为普朗克常量,v为光子频率,c为真空中光速),求发生电子跃迁后氢原子的最大反冲速率。(保留三位有效数字)

      试题解答


      见解析
      ①可以有种不同频率的光辐射。(3分)
      ②由题意知氢原子从n=5能级跃迁到n=1能级时,氢原子具有最大反冲速率。(1分)
      氢原子发生跃迁时辐射出的光子能量为
      (1分)
      开始时,将原子(含核外电子)和即将辐射出去的光子作为一个系统,
      由动量守恒定律可得:
      (2分)
      光子的动量
      (1分)
      氢原子速度为

      所以
      (1分)

    原子核衰变及半衰期、衰变速度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