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7?武汉三模)如图所示,两块相同的玻璃等腰三棱镜ABC置于空气中,两者的AC面相互平行放置,由红光和蓝光组成的细光束平行于BC面从P点射入,通过两棱镜后,变为从a、b两点射出的单色光,对于这两束单色光( )试题及答案-多选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2007?武汉三模)如图所示,两块相同的玻璃等腰三棱镜ABC置于空气中,两者的AC面相互平行放置,由红光和蓝光组成的细光束平行于BC面从P点射入,通过两棱镜后,变为从a、b两点射出的单色光,对于这两束单色光(  )

      试题解答


      A:B:D
      解:
      A、红光的折射率小于蓝光的折射率,由公式v=
      c
      n
      分析得知,红光在玻璃中传播速度比蓝光大.故A正确.
      B、红光的折射率小于蓝光的折射率,光线经过三棱镜ABC后红光的偏折角小于蓝光的偏折角,进入三棱镜CBA后,从a点射出的为红光,从b点射出的为蓝光.故B正确.
      C、D根据光路可逆性原理,分析可知:从a、b两点射出的单色光仍平行,而且平行于BC.故C错误,D正确.
      故选:ABD.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