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上海)如图,当用激光照射直径小于激光束的不透明圆盘时,在圆盘后屏上的阴影中心出现了一个亮斑.这是光的 (填“干涉”、“衍射”或“直线传播”)现象,这一实验支持了光的 (填“波动说“、“微粒说“或“光子说“).试题及答案-填空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2011?上海)如图,当用激光照射直径小于激光束的不透明圆盘时,在圆盘后屏上的阴影中心出现了一个亮斑.这是光的          (填“干涉”、“衍射”或“直线传播”)现象,这一实验支持了光的          (填“波动说“、“微粒说“或“光子说“).

      试题解答


      衍射:波动说
      解:当用激光照射直径小于激光束的不透明圆盘时,在圆盘后屏上的阴影中心出现了一个亮斑,亮斑的周围是明暗相间的环状衍射条纹.这就是泊松亮斑,是激光绕过不透光的圆盘发生衍射形成的.泊松最初做本实验的目的是推翻光的波动性,而实验结果却证明了光的波动性.
      故答案:衍射;波动说.

    光的衍射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