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了测定和描绘“220V,40W”白炽电灯灯丝伏安特性曲线,可以利用调压变压器供电.调压变压器是一种自耦变压器,它只有一组线圈上,绕在闭合的环形铁芯上,输入端接在220V交流电源的火线与零线间,输出端有一个滑动触头户,移动它的位置,就可以使输出电压在0~250V之间变化,图甲中画出的是调压变压器的电路图符号.实验室内备有交流电压表、交流电流表、滑动变阻器、开关、导线等实验器材(1)在图甲中完成实验电路图(2)说明按你的实验电路图进行测量,在电压较高段与电压较低段进行比较,哪段的误差更大?为什么?(3)如果根据测量结果作出的伏安特性曲线如图乙所示,试根据图线确定,把2只完全相同的“220V,40W”白炽电灯串联在220V交流电源的火线与零线间时,2只电灯消耗的总电功率是多大?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为了测定和描绘“220V,40W”白炽电灯灯丝伏安特性曲线,可以利用调压变压器供电.调压变压器是一种自耦变压器,它只有一组线圈上,绕在闭合的环形铁芯上,输入端接在220V交流电源的火线与零线间,输出端有一个滑动触头户,移动它的位置,就可以使输出电压在0~250V之间变化,图甲中画出的是调压变压器的电路图符号.实验室内备有交流电压表、交流电流表、滑动变阻器、开关、导线等实验器材
      (1)在图甲中完成实验电路图
      (2)说明按你的实验电路图进行测量,在电压较高段与电压较低段进行比较,哪段的误差更大?为什么?
      (3)如果根据测量结果作出的伏安特性曲线如图乙所示,试根据图线确定,把2只完全相同的“220V,40W”白炽电灯串联在220V交流电源的火线与零线间时,2只电灯消耗的总电功率是多大?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解:(1)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阻约为:R=
      2202
      40
      =1210Ω;
      电阻较大,电流表应采用内接法,滑动变阻器采用分压接法,电路图如图所示:

      (2)采用电流表内接,电压较低段误差较大,因为电压越小,
      灯丝电阻越小,由于电流表分压造成的误差越大;
      (3)两个相同的灯泡串联接在220V电源上,每个灯泡两端电压为110V,由灯泡的I=U图象可知,此时通过灯泡的电流为0.17A,则两灯泡消耗的总功率P=UI=220V×0.17A=37.4W;
      故答案为:(1)如图所示;(2)电压较低段误差较大;(3)37.4W.

    描绘小电珠的伏安特性曲线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