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分)某同学通过实验测定一根粗细均匀、阻值约为5合金丝电阻率的实验, ①用螺旋测微器测定合金丝直径的结果如图所示,合金丝的直径为 mm。②现有如下器材:A.输出电压可调的学生电源(2V、4V、6V内阻可不计)B.电流表(0~0.6A,内阻约0 2n)C.电压表(0~3V,内阻约3 k)D.待测电阻RxE.保护电阻R0=5F.滑动变阻器(0~5,额定电流2A)G.滑动变阻器(0~2,额定电流1A)H.开关和导线若干为了减小测量误差,本实验应选用图中两种电路图中的 (填相应的电路图下的字母A或B);③为了提高测量准确度,获取多组数据,因此电源电压应选用 V;滑动变阻器应选用 (选填器材前的字母);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0分)某同学通过实验测定一根粗细均匀、阻值约为5合金丝电阻率的实验, ①用螺旋测微器测定合金丝直径的结果如图所示,合金丝的直径为 mm。

      ②现有如下器材:
      A.输出电压可调的学生电源(2V、4V、6V内阻可不计)
      B.电流表(0~0.6A,内阻约0 2n)
      C.电压表(0~3V,内阻约3 k

      D.待测电阻R
      x
      E.保护电阻R
      0=5
      F.滑动变阻器(0~5
      ,额定电流2A)
      G.滑动变阻器(0~2
      ,额定电流1A)
      H.开关和导线若干

      为了减小测量误差,本实验应选用图中两种电路图中的
        (填相应的电路图下的字母A或B);
      ③为了提高测量准确度,获取多组数据,因此电源电压应选用
        V;滑动变阻器应选用  (选填器材前的字母);

      试题解答


      见解析
      (2)①0.546-0.549(3分) ②B(3分) ③6(2分) G(2分)①螺旋测微器的读数分固定刻度和可动刻度,固定刻度读出半毫米的整数倍即,可动刻度与固定刻度对齐的刻度线为第4条和第5条之间,,估读一位即,最终读数为②两个电路的不同之处为电流表内接和外接,根据待测电阻,大内偏大小外偏小,电流表选择外接,所以选择B电路。③待测电阻,保护电阻,电阻总电阻最小为,电流表量程,电源电压若为则电流不会超过电流表量程,若电压为,则电流不会超过电流表量程,为读数准确,电源电压适宜选择量程。滑动变阻器阻值选择小的,最大电流接近量程,若选择阻值较大滑动变阻器,则最大电流只有,电流过小读数不准。所以滑动变阻器选择阻值较小的G。

    导体的电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